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恐回症”和美国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37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正如笔者估测,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专员提交报告,正式建议欧盟启动与土耳其的“入欧”谈判,成为近日的重大国际新闻。

  土耳其入欧,会引起欧盟“基督教俱乐部”的根本性改变,土耳其作为未来欧盟人口最大的国家,加上“旧欧洲”英、法、德三大国内部回教人口高速增长,以及欧洲原有人口生育率下降引起的人口萎缩,令人想到美国伊斯兰研究大牌教授伯纳德路易斯今年夏天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的预言:在21世纪结束之前,欧洲将会成为马格里布阿拉伯地区的延伸。

  换言之,作为基督教文明起源地和长期堡垒的欧洲大陆,百年之内将变成回教徒占多数的地区。如此前景,不能不引起欧洲各界广泛的“恐回症”,见诸民意调查、报刊文章和政界言论。所以土耳其尽管和欧盟谈判在望,真正入欧的路程尚十分遥远。随着“反恐”战争和“文明冲突”的进程,土耳其最终是否能够实现入欧梦,尚在未定之天。

  捕风捉影的恐回症

  在宗教观念日益淡薄的欧洲,“恐回症”出于对人口长期演变的实在担心。极力主张欧洲接纳土耳其的美国,其实却有远甚于欧洲人的恐回症,并可能对美国今年的总统大选有决定性的影响。

  不妨先看一些美国恐回症的实例。

  去年秋季,美国传出轰动一时的“关塔那摩基地间谍案”,有三名信奉回教的美国公民成为嫌犯,其中华裔随军回教教士詹姆斯余上尉,更成为案件中心。曾几何时,这一“间谍案”被证明完全是空穴来风,余上尉以莫须有的“风化罪”遭到军纪处分了事,连《华盛顿邮报》都以社论为他鸣不平。

  9月21日,一架伦敦到华盛顿的航班飞机被紧急转到缅因州,原因是美国要拦截机上的一名改信回教的英国著名歌手,并将其驱逐出境。该歌手除了在英国回教界的名气,毫无其他可疑行径。英国政府都觉得不公而提出抗议。

  10月6日,《纽约时报》刊登长篇报道,揭露两年前引起轩然大波的美国底特律市回教“恐怖潜伏小组”案,基本上是捕风捉影。这一大案曾经被布什总统引述为“挫败恐怖分子”的重要成就,如今却分崩离析。

  美联社9月中报道,一名从小在瑞士长大的回教中学生,加入一项和美国交流的学校计划,却阴差阳错发现自己名字上了美国“恐怖嫌疑分子”名单,而被拒绝入境。

  路透社8月中报道,纽约州州府阿尔伯尼市的两名穆斯林社区活动家被联邦调查局设下的“恐怖罪嫌”圈套逮捕。究其原由,是美军在伊拉克库尔德族区搜寻到一份文件,提到了其中一个人的名字,可是美军将文件中库尔德语的“兄弟”一词误译为“指挥官”,导致了这场莫须有的恐怖嫌疑案。

  布什阵营煽动恐回思想

  最出名的一个事例,是瑞士伊斯兰学者塔里克拉马丹教授被美国国务院取消访美签证。拉马丹外祖父是回教激进组织穆斯林兄弟会的创始人,但拉马丹本人在欧洲出生长大,与激进组织无关。他在国际伊斯兰学界名气极响,甚至被奉为回教的马丁路德(导致建立新教的基督教改革运动的发起人),美国《时代》周刊将他吹捧为当代最重要的100名革新家之一,《华盛顿邮报》称他为伊斯兰千年以来最重要的神学家。美国天主教系统的圣母院大学经过慎重考虑,聘请拉马丹为讲座教授。就在他准备走马上任之际,华盛顿援引防止恐怖主义的新“爱国法案”,突然取消了他的入境签证。

  这一事件近日引起高度关注,美国主要报章纷纷予以深度报道。这是因为根据现有资料,禁止拉马丹入境,完全是出于他在思想信仰上的“危险”,而不是拉马丹与恐怖分子或者组织有牵连。这一事例说明美国的恐回症不仅针对恐怖行为,而且扩及“危险”的回教思想。

  类似的事例还有许多。笔者要指出的是美国的恐回症有着和欧洲不同的社会基础和根源,并且直接反映到最近的总统大选。最重要的一点,便是与大部地区已经是“后基督教”世俗社会的欧洲不同,美国仍然是个基督教信仰很深的国家。举例来说,在达尔文创立进化论一个半世纪之后,在科学最发达的美国,居然才有28%的人相信进化论。

  笔者多次指出,美国的宗教保守势力是共和党的社会中坚,也是布什大选战略的关键。布什阵营的最大成就,便是利用并煽动美国社会中出于宗教信仰的恐回思想,在美国广大选民中竖立了“反恐”战争是基督教与回教之间“文明冲突”的信念。

  按照伦敦《经济学家》周刊最新引用的美国外交关系协会调查数据,美国人民最不喜欢的四类外国人,依次是朝鲜人、沙地阿拉伯人、“穆斯林民众”、古巴人。高居二、三位的沙地阿拉伯人和不分青红皂白一网打尽的“穆斯林民众”,揭示了美国普遍的恐回症的社会根源。

  恐回思想在美国有市场

  尽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踪影全无,世俗的萨达姆和宗教狂热的奥萨马·本拉登又毫无关系,对大多数美国人而言,两者仍然是一丘之貉。伊拉克的困境再深,仍然是九一一之后美国向回教世界报复的必要代价。

  布什总统前撰稿人、“邪恶轴心”的创意者大卫弗罗姆和新保守主义领袖理查德泊尔在一本新书中宣布:“穆斯林愤怒的根源在于伊斯兰教本身”。这一看法在美国有普遍的市场。纽约州一名共和党众议院候选人公开提出要对美军内部的回教士兵进行普遍政治审查,便是例证。

  再如“哈芝”是回教中对曾经去过麦加朝圣的信徒的美称,可是在驻伊拉克美军用语中,这却成为“坏人”的代称。可见美国社会上下恐回思想之深。

  这一普遍的恐回症,正在被布什班子充分利用来争取连任,也是尽管美国经济和外交困境毫无起色,克里班子却仍然一筹莫展的重要原因。不但共和党下层打出了“克里是本拉登的人”的竞选标语,布什和切尼都渲染克里上台会增加回教恐怖威胁,有效利用美国民众的恐回心理。

  同时确有若干美国回教人士卷入激进活动,为共和党的恐回宣传提供了实证。美国穆斯林联合会前主席阿拉穆迪便是一例。这一风云人物原是克林顿和布什白宫的常客,九一一之后曾经和布什总统一起祷告而出尽风头。前些时候却被美国情报机构抓到他为利比亚奔走并卷入回教激进组织的证据而被捕,被许多保守派视作穆斯林不可靠的铁证。

  总之,如果克里班子不能有效地抵御和反击共和党的宗教保守势力,那么民主党今年的胜算大成问题。自由派的《纽约时报》10月7日以《克里和宗教》为题发表专评,揭示了民主党在这一题目上日益明显的不安。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文/于时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