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CIA下“密令” “基地”要犯“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41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CIA下“密令” “基地”要犯“蒸发”

  国际民间组织“人权观察”公布报告称,至少11名“基地”分子在中情局神秘失踪

  至少有11名“基地”组织重要嫌疑人落入美国人手中后神秘地“人间蒸发”。外界对这些人到底被关押在何处一无所知,只知道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曾遭受美国审讯人员的虐待。

  美军虐俘已不是新闻,一个国际民间组织11公布的报告则更进一步披露,美国情报机构,特别是中央情报局(CIA)对“基地”重要嫌疑人发布“蒸发密令”,有计划地让他们“失踪”。该组织指责这种做法违反了国际法、相关国际法规和《日内瓦公约》。

  被迫“人间蒸发”

  逮捕、关押、审判……这是处理犯罪嫌疑人的一般程序,然而一旦“蒸发密令”下达,嫌疑人则失去了被法律保护的机会。更可怕的是,他从人们的视线中完全消失,音信皆无。亲戚、朋友、同事、律师……即便是最有权知道他下落的人也被剥夺了这一权利。这就是所谓的被迫“蒸发”。

  据“人权观察”组织说,被迫“人间蒸发”的要犯包括“9·11”恐怖袭击主要策划者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拉丹的亲密助手阿布·祖拜达、试图进入美国参与“9·11”袭击却未能拿到美国签证的拉姆齐·本·谢巴赫、与“基地”组织联系密切、素有“东方拉丹”之称的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团”头目汉巴利及涉嫌参与策划袭击美国驻也门军舰“科尔”号的阿卜德·拉希姆·纳希里等人。

  “人权观察”组织说,这些在被捕后就再也没有公开出现的“鬼影囚犯”至少有11人,但美国方面只承认关押了其中6人。

  希特勒的“发明”

  “人权观察”说,被迫“蒸发”最早可能由希特勒使用。希特勒命令逮捕那些德国境外“威胁德国安全”的人,把他们秘密运往德国。在那里他们最终“蒸发”,希特勒责令手下人不能泄露这些人的下落,以达到威慑效果。上世纪70年代拉美一些国家的军政府也经常会采取这种手段,秘密逮捕并处决他们的反对者。如今,以人权纪录良好自居的美国也允许它的情报机构借用此法。

  在国际法中,被迫失踪被认为是违反人最基本权利的最严重的罪行之一,是对人类尊严的严重冒犯。

  虽说现在美国使用这种方法对付的是残忍的恐怖分子,但“人权观察”组织认为,即便是为达到反恐这个正义目的,也不能不择手段。

  “上方宝剑”来自司法部

  “人权观察”组织在其报告中特别提到,下达“蒸发密令”的中央情报局在审讯恐怖嫌疑人方面享受着不同于军方的特别待遇。

  这份报告援引调查美国国防部关押行动的独立委员会主席、前国防部长詹姆斯·施莱辛格的话说,中情局可以在不同于美国军方的另外一套规则下行动。这套特殊规则来源于2002年8月司法部的一份备忘录,司法部在答复中情局的要求时给了后者一把“上方宝剑”。

  司法部说,对“基地”嫌疑分子用刑“有时有理由”,而反对用刑的那些国际法在用来裁决反恐战争期间的审讯手段时“可能违宪”。 新华

  个案

  “鬼影囚犯”哈立德

  19个月前的一个深夜,一名男子在巴基斯坦遭到逮捕。他被蒙上头,带到了一个不知名的地方。从此,再也没有了他的消息。据说,审讯他的人对他用刑,一种比一种残忍,其中包括著名的“水板”刑。在拉丁美洲,这种刑罚的名字叫做“潜水”——囚犯被皮带拴着慢慢拉入水中,直到他觉得自己快要被淹死了。这名囚犯7岁和9岁的儿子据说也被带走了,可能是审讯者想利用他们撬开这名囚犯的嘴巴。

  所有这些场景都是人们一贯认为独裁政府才会使用的,然而这样对待这名囚犯的却是美国。这名囚犯名叫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是美国认定的“9·11”恐怖袭击主要策划者。美国还指控他涉嫌策划炸毁1995年1月从东南亚国家飞往美国的11趟美国商业航班,并与2002年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珀尔在巴基斯坦遭绑架杀害有关。

  据称,他有多达60个化名,持有多国护照,甚至许多“基地”组织特工都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被捕前,他操纵着为全球各地“基地”分支提供资金的渠道,其恐怖关系网遍布从中东到南亚的广大地区。因此,哈立德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黑名单”上的排名仅次于拉丹和埃及人扎瓦赫里。美国联邦调查局则称他为“世界上最危险的人之一”。

  多家媒体评论说,哈立德的落网标志着全球反恐战争最重大的胜利。难怪美国要对他下达“蒸发密令”。

  在“人权观察”组织的报告中,像哈立德这样在被捕后就再也没有公开出现的人被称作“鬼影囚犯”。 钟禾

  图:

  被迫“人间蒸发”的要犯包括“9·11”主要策划者哈立德(左)、试图参与“9·11”袭击却未能拿到美国签证的拉姆齐(中)、素有“东方拉丹”之称的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团”头目汉巴利(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