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一日两起集体自杀惨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41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日本一日两起集体自杀惨剧

  网络相约,烧炭中毒,9名青少年丧生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埼玉县警方12日说,当天上午在该县皆野町美山公园附近停车场的车内发现了包括4男3女在内的7具青少年尸体。警方初步认定这是一起集体自杀事件。与此同时,东京神奈川县也发现两名女性以同样方式一起结束生命。

  均在10至20岁之间

  据报道,7名青少年年纪都只在10多岁到20岁出头之间。警方在车内发现了4个炉子,炉内还有蜂窝煤燃烧后的煤灰。除一名女死者处在司机的位置外,其他6名坐在后两排座位,此外没有任何打斗痕迹。警方认为,自杀者是通过燃烧蜂窝煤产生一氧化碳并将这些有毒气体密封在车内,然后使自己吸入有毒气体而身亡的。他们很可能是通过因特网的自杀网页相识后聚集到这里集体自杀的。自杀动机目前正在调查之中。

  警方经调查指出,死者中有一人,一周前曾经寄电子邮件给朋友,暗示自杀计划。接到邮件的友人当即报告警方,但当警方12日找到车子时,为时已晚。

  类似事件接二连三

  当天上午,神奈川县警方还于停在横须贺一座寺庙附近的一辆车中发现了两名采用这种方式自杀身亡的年轻女子。死者留下的遗书说,她们是通过因特网相约来这里自杀的,而非被害。她们曾于5日和另外两人一起试图采用这种方式在一顶帐篷内自杀,但未能成功。

  从去年开始,通过因特网相约一起自杀的事件不断在日本发生,并已逐步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今年9月28日,千叶县松户市有4名高三年级男女学生通过上述燃烧蜂窝煤方式自杀身亡。日本警方透露,在去年一年中自杀案件上升到12件、人数达到34人之多。今年上半年发生了5次自杀事件,自杀人数达到11人。

  “自杀网站”引非议

  近年来,日本出现了10多个讨论自杀方式的网站,助长集体自杀案的增加,过去的案例显示,参与者都是先通过网络结识,然后相约时间、地点集体自杀。日本去年曾经发生3名网友相约烧炭自杀的惨剧,12日发生的两起不幸事件,是否网友相约自杀,警方仍在调查中。

  在日本,很多网站都很热衷谈论自杀;人们甚至可以买到“自杀指南”介绍自杀的“好地点”。当局已经考虑关闭或者管制这类网站,但是网站负责人指出他们是为感到绝望的人提供抚恤的服务。

  (宗合)

  专家评点

  传统“樱花哲学”长集体自杀风

  有专家指出,自杀率高除了受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还与日本文化的“樱花哲学”很有关系。他们普遍对于死亡怀有一种虚幻的美感,倾向选择自杀来自我了结。

  传统的日本“樱花哲学”认为,单朵的樱花不起眼,不过当一大片樱花聚集在一起却令人赞叹。然而,比起盛开的樱花,日本人更欣赏樱花飘落之美,所谓死要死在最灿烂的一刻。

  许多日本文坛名人也选择以自杀结束生命,大文豪三岛由纪夫因不能忍受健美的身体终有老朽的一天,以切腹方式结束生命。他的恩师川岛康成,也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4年后,以开瓦斯的方式自杀。或许对日本人来说,集体自杀,就像是一大片凋落的樱花瓣,在世人的惊叹声中,画下休止符。宗合

  图:

  12日,在位于东京西部埼玉县皆野町美山公园附近停车场的车内,日警方发现7具自杀青少年尸体。

  警方初步认定这7人是集体自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