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历历史——直击阿富汗首次总统直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41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9日,阿富汗史上首次总统大选在爆炸声中如期开锣,约1050万阿富汗选民在遍布全国的2.2万个投票站投票选举国家领导人。

  此前,为保证选举顺利进行,希望把阿富汗建成中东“民主样板”的美国费尽心机。驻阿美军不遗余力地打击塔利班残余势力,以防大选期间局势动乱。为向自然条件恶劣地区运送大选物资,阿富汗联合选举管理机构动用了从直升机到驴子等各种交通工具。

  然而,天算不如人算,大选第一天,15位总统候选人联名抵制大选,理由是选举过程中存在大量舞弊现象。10月11日,阿富汗联合选举管理机构宣布成立三人小组,对此展开调查。

  目前,投票仍在进行。美国属意的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能否如布什所愿,顺利登上阿富汗首位民选总统宝座?阿富汗能否像国际社会所期望的那样,朝着和平与民主国家顺利过渡?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钟荷

  图: 10月9日,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投票后,手指上残留着紫色墨水的印迹。为防选民重复投票,此次大选采用了特殊的墨水,其痕迹几天内无法擦去。

  10月7日,两名阿富汗人骑马将选票箱送往崎岖的山区。

  10月6日,阿富汗北部法扎巴德镇一群妇女准备前去登记,成为选民。阿富汗女子此次破天荒获得了选举权,但由于受到传统习俗影响和塔利班武装人员的威胁,很多女子不敢参与投票。

  10月10日,阿富汗民众在喀布尔一所清真寺排队等待投票。 10月9日,大选工作人员对着烛光认真检查一位阿富汗难民的选举登记卡。当天年仅19岁的阿富汗难民、女孩西迪吉投下了大选第一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