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婆“休眠” 老伴吟诗相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43 南方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阿婆“休眠” 老伴吟诗相陪

  老太每年总有一两个月终日沉睡只进食少量粥水,专家称其为老年躁狂忧郁症症状

  本报讯(记者刘荣 实习生王慧)每日只饮食少量粥水,随即沉沉睡去,荔湾一老人院的八旬老太曹惠芳8月以来一直过着这样的生活。每年她总有一两个月会这样度过,而在她沉沉睡去的时候,她90岁的老伴儿欧阳伯坚总会守在床前悉心照料,还为她吟诵诗词,恩爱情景羡煞旁人。

  老伴吟诗动情落泪

  “我疼她疼到骨啊!”前日上午,90岁的欧阳伯坚老人一见到记者,就非常直白地表达出对妻子的爱意。

  在老人的房间里,曹阿婆躺在床上,陪伴在一旁的欧阳老人时不时吟诵诗词。李白的《清平调》和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是他的最爱。“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吟到情深处,欧阳老人直抹眼泪。

  据曹惠芳老人的大儿子欧阳磊明介绍,曹阿婆10年前才得了这种怪病,当时全家恐慌,带着她四处求医但未见好转。后来家人发现老人会自行醒来,便渐渐习惯了老人的病况,不再四处问药。

  记者了解到,曹阿婆在“冬眠”时,每日只饮食少量粥水,随即就沉沉睡去。这种情况可持续一至两个月不等,待她完全清醒后,曹阿婆会感觉精神状态很好,喜欢打扮得漂漂亮亮,拉着老伴儿一起出去饮茶、购物。

  据了解,两位老人的姻缘也是一段奇缘。66年前为躲避战乱,年仅14岁的曹惠芳随父亲来到广东江门。当他们敲开了一户陌生人的家门时,开门的刹那,24岁的欧阳伯坚被这漂亮的女孩吸引了,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们租房避难的请求,并在第二天便闪电式地提亲订婚。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他足足等了11年才娶到了心上人,婚后两人厮守至今。

  “他们真的好恩爱”,老人院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经常能见到两老早上一起携手出去饮早茶逛街。

  医生表示并不难治

  昨日,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告诉记者,曹惠芳老人得的这种病其实并不罕见,专业名称叫“双向情感障碍症”,俗称“老年躁狂忧郁症”。通常患者时而异常兴奋、多话,时而沉默寡言,心情非常灰暗悲观,见到熟人不愿打招呼。像曹老太这样长时间地睡眠,是病状的一种表现形式。

  贾福军称,有时脑血管疾病或脑部系统出现问题,会引发这种病症。但有些人如果受到心理刺激,也会产生这样的症状。这病不难治,而且完全可以治愈。

  (线索提供:洪先生 100元)

  图: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当欧阳老人念到情深处时,不禁掉下了眼泪。他身后躺着的便是他老伴曹婆婆。 本报记者 许冰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