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六届深圳高交会开幕 吴仪薄熙来到会莅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46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联合早报》今天刊发署名周兆呈的《大嘴巴的言外之意》的评论。文中可以看到,本就是政治人物吕秀莲自然明了这“说出去的话,如泼出去的水收不回”,只是从对台少数民族的伤害,到要张惠妹“选边战”,再到“准战争状态”,以后升级煽动性的“中国威胁论”,一系列似无关联,却又不无关系的“失言”足见“大嘴巴”吕秀莲也并非仅仅是一时“头脑发热,失言说错了话”。

  文中写道,曾被在野党“立委”批为IBM(国际大嘴巴)和BMW(大嘴巴女人)的吕秀莲,最近一直陷入失言带来的困境。岛内少数民族的抗议还没有平息,又说两岸处于“准战争状态”,“总统府”也只好出来否认。

  可怜的张惠妹接受中央电视台访问后,却被台湾一些媒体讹变成“认错”、“忏悔”,吕秀莲借机狠批阿妹,更上升到要阿妹在两岸开战时选边站,以转移被少数民族纠缠多日的困境。

  亚洲杯决赛后中国部分球迷的过激行为,也成了吕秀莲求之不得的“好话题”,无限放大,变成了“中国威胁论”。

  “大嘴巴”就在于信口开河,往往前后矛盾,逻辑混乱。就拿她批评内地球迷扭曲了体育的真正意义和精神来说,显然她认为应该体育归体育、政治归政治,但当吕秀莲批评阿妹的时候,却没有音乐归音乐、政治归政治。她在批评大陆民族主义的时候,反而是借阿妹再来刺激台湾的民粹主义。最后连陈水扁都看不下去,出来表示反对。

  “大嘴巴”也不是百无一用。吕秀莲“口不择言”要将枪击案追查到底,逼得扁加快成立调查委员会,也让外人看出不少端倪。

  吕秀莲其实很善于对语言的感性运用,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在3·19当晚选举结果揭晓时,她在台上拄着拐杖,讲述自己对民主的追求,对强权的抗争,泪流满面,被黑枪打中膝盖,成了“为台湾人民挡的一枪”,十分具鼓动性,令人动容。前后十分钟左右的讲话,吕秀莲没有什么口头禅,语言流畅,文字精炼,语气动人。

  由此观之,吕秀莲绝不是泛泛之辈的“大嘴巴”,而是操弄语言的高手。那身经百战,语言也千锤百炼,为何老是犯些低级错误?莫非,语言的出位,是吕秀莲与陈水扁博弈的一种手段?又或者,吕秀莲要借此使自己成为舆论的中心,为未来民进党的权力重组铺路?(潇凝)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