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秘书长何以成“腐败案高发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51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曾任永州市市长,后升任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的王道生因涉嫌特大受贿被逮捕。据披露,其问题不仅仅在于“带病提拔”,挪用永州烟厂千万元公款帮助外商低价收购国有四星级酒店,更贪更无耻的“手笔”,是在他当副秘书长期间,由他插手的永连高速公路,总投资7个多亿,通车不到一年就开始大规模返修,被群众气愤地称为“豆腐渣工程”;由他操纵的中圆科技成功竞买湘民企业案,导致了巨额国有资产流失。(10月11日《新京报》)

  继交通厅长成为“腐败高发人群”之后,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秘书长们也开始跻身其中。在短时间内,湖南省政府有两个副秘书长落马。另据媒体报道,一年多内全国各地已有13名省市党委政府秘书长锒铛入狱。

  交通厅长群体“犯罪率”高与权力监督失范乏力有关,手握重权和重金的厅座们有了贪欲,长蹲马路边,自然容易被黑泥污鞋。而身为被称为“不管部”头脑的秘书长也能跻身“腐败高发人群”,就让人感到奇怪了。是什么原因造就了这一张张让人意想不到的腐败“新面孔”?

  看看这13人的花名册,问题迎刃而解。其案件大多为“特大受贿案”、“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说明他们并非在清水缸中生活,也是泡在腥臭的油水中。再翻翻13个贪官的落马史,你会更加清楚秘书长们并不一般的“腐败路径”。

  虽然没有控制某个行业或单位的人、财、物,但秘书长们处于党政机关权力运行的神经中枢,比别人更加具有得天独厚的信息资源,更加清楚涉及重大决策的核心机密,经常参与决策酝酿产生的整个过程,这就是他们可以置换的权力资本。

  很多“带病提拔”的秘书长就是在这个岗位上拉尽“权力皮条”,把权力信息变成一堆堆“黑金”。对于一些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由于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党政机关进行及时协调,在各个协调机构中,组长、副组长虽是地方党政主要领导,但实际权力却掌握在秘书长手里,由他们出面,代表党委政府履行指挥协调权力。

  于是,某些用心不良者的“综合协调”职能此时就会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他们大肆收受贿赂,随意批条子,乱点鸳鸯谱,在国企改制、国有资产处置和重大工程建设中损公肥私。

  由于不亲自执掌某个行业权柄,秘书长们的腐败行为显得有些隐蔽不易察觉;也正是因为他们身居被称为“不管部”的党政综合协调部门,位于公共权力神经中枢,秘书长涉腐比其他官员更具破坏力。它将腐蚀和阻塞公权运行通道,加剧腐败病毒的传播和污染速度。所以对待这支新的“腐败高发人群”,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任何权力,只要失去有效监督都会发生变异。任何失去监督的权力部门,都有可能成为“腐败高发区”。在常人眼里位高权重却无腐败工具的秘书长,依仗权力疯狂收受贿赂,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稿件作者:张培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