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用卡"黑中介"搅乱市场 银行封杀中介办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53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小额无息贷款”、“快速融资”、“贷款绿色通道”,不少信用卡中介机构巧立名目从银行骗领信用卡、帮客户假消费套取现金赚取高额手续费。记者近日了解到,京城银行已封杀中介办卡。

  工行率先封杀中介办卡

  “对于中介公司递交的申请表,一律拒绝发卡。”工行牡丹卡中心有关人士近日宣布:工行没有委托任何代理机构代办信用卡业务。同时提醒市民千万不要向任何中介公司提供个人资料,如需申请信用卡,可通过银行网点受理、网上下载申请表、直接邮寄等多种方式。只要按要求填写申请表,提供个人真实的信用资料,在银行的信用政策范围内,就能申请到信用卡,无须支付任何申请费用。

  对于打着“银行中介代理公司”幌子的黑中介,工行表示已经对其跟踪调查,建立档案,行内共享“黑名单”。目前,已有数十家“黑中介”记录在案,发现欺诈申请1000余例。而且,“黑名单”不光只针对“黑中介”,若发现申请人提供虚假资料或有意隐瞒真实情况,该申请人也将被纳入“黑名单”系统。

  十几家银行酝酿“联网”

  存款证明、房产证、车证都有,月收入过万,各家银行几乎每天都能收到经过中介公司“批量包装”过的信用卡申请材料,这些材料“完美”得让银行挑不出一点毛病,还能针对不同银行的不同条件复制出略有差别的版本。对此,京城各家银行都开始保持高度警觉,每家银行都有自己行内的“黑中介”名单。最近京城广发行、招行、中信以及四大行、交行的银行卡部专业人士开了一个信用卡防欺诈的研讨会,交流信用卡办卡、用卡风险信息,并酝酿编织一张防范的“大网”。

  虽然通过媒体定期公布“黑中介”名单在目前实现的可能性不大,但各家银行都表示,愿意定期交流信息和对策,共同防范“黑中介”游走于各家银行间骗贷。

  交易异常的信用卡受到关注

  “上午9时刚刚领到了信用卡,马上激活,先去买了两部手机,中午吃烧烤,到洗浴中心消费,晚上又到酒店开房。如此疯狂的刷卡消费一定有问题。”一家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对记者说,信用卡“黑中介”的一大伎俩就是办卡后帮助客户虚假消费套现,目前银行对交易行为异常的信用卡持卡人也开始了密切关注。

  同时,记者了解到,中国银联已经建立了一个信用卡不良持卡人信息的内部信息系统,银行定期将信息传送到银联,同时也能查询到其他行提供的信息。如虚假申请、虚假挂失及拒付、伪卡诈骗或不良消费记录等等。银联有关人士介绍说,这个系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年初时每天只有78次的查询量,而现在每天查询量超过4500次。(耿彩琴)(来源:北京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