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哈努克国王选定的继承人有点烦政治只爱跳芭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09: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综合报道 西哈努克国王宣布退位后,人们最关心的恐怕还是王位继承问题。现在各方议论最多和最为看好的是自1994年以来一直担任柬埔寨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的西哈莫尼亲王,因为“他不介入政治问题,热心于文化艺术”。

  西哈莫尼亲王今年51岁,是西哈努克和莫尼列王后的儿子,是一位能被柬各党派和团体所接受的人选。但他本人对政治不太感兴趣,也不想当国王,西哈努克曾称他为“一位希腊哲学意义上的贤人”。而西哈努克的另一个儿子拉那烈亲王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均发表声明表示,支持西哈莫尼亲王出任柬埔寨新国王。

  本报综合报道 在柬埔寨,王位不是世袭的,而是有选择地传给来自安东、诺罗敦和西索瓦三大王族中年龄在30岁以上的男性成员。最终由谁继承王位,要由国民议会和参议院正副议长、政府首相以及两位僧王组成的9人王位委员会决定,一旦国王退位或去世,他们必须在7天内选出新国王。

  西哈努克在其6日晚发表的告同胞书中说,“至于是选择西哈莫尼亲王还是选择其他人来继承王位,应由9人王位委员会决定。”7日下午,拉那烈亲王和洪森首相也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声明建议诺罗敦·西哈莫尼担任未来的国王。

  10月11日,柬埔寨参议院以投票方式批准了《王位委员会组成和执行法》。为新国王的产生扫清了一切制度上的障碍。目前只等柬埔寨代理国家元首谢辛签署后即可颁布实施,并按照相关的法律选举产生柬王位继承者。

  他曾是芭蕾舞演员

  现年51岁的西哈莫尼是西哈努克国王与莫尼列王后最小的儿子,他似乎鲜有在柬埔寨政坛上抛头露面。西哈莫尼曾是一位芭蕾舞演员和电影摄影师,他长期以来一直居住在法国,曾被柬埔寨政府任命为柬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上个月,西哈莫尼刚刚结束任期回到柬埔寨。

  西哈莫尼亲王早在14岁的时候就开始登台演出,他曾经在其父西哈努克国王亲自编剧的电影《小王子》中饰演了“小王子”这个角色。当然,众所周知,西哈努克国王自己也是一名出色的、作品丰富的摄影师、剧作家和歌曲作家。

  目前,西哈莫尼亲王正陪同父亲西哈努克在北京疗养。西哈努克正在极力说服西哈莫尼亲王继承自己的王位。

  在柬埔寨,宪法规定实行君主立宪制。对在柬埔寨政坛上控制实权的政治家来说,王室的存在实际上也是一种微妙的权力平衡。

  柬埔寨宪法规定国王属于终身制。西哈努克在宣布退位后表示,希望王位委员会能够在和平和相互信任中推选出新的王位继承人。

  有分析人士表示,西哈努克之所以决定退位,除了健康原因和对国内的一些问题不是很满意外,可能想通过这种方式促使尽快完善王位委员会的有关法规,以便在他健在时选定自己满意的王位继承人。尽管一个多月前,拉那烈和洪森已写信给西哈努克国王,表示作为王位委员会的组成人员,他们完全支持国王的小儿子西哈莫尼亲王为未来的王位继承者,但西哈努克还是希望这件事能尽早决定。

  他在政坛没有敌人

  对西哈莫尼亲王来说,他自身有着别人无法比拟的优势:他在柬埔寨政坛上可以说没有一个敌人。

  正如西哈努克在自己的退位信中所说的那样:“西哈莫尼是一位中立者,他从未卷入到任何政治斗争中,他也不是一个野心勃勃的斗士。”西哈努克说:“他是一个艺术家,一个远离政治和权力斗争的贤人。由他接任王位一职,对今天的柬埔寨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分析家称,西哈莫尼最有可能继承王位是因为他热衷文化艺术,从未介入过政治,是各政治派别都可以接受的人选。反之,曾被认为呼声很高的拉那烈王子长期活跃于政坛,与某些政治人物,尤其是首相洪森结怨不浅,要想登上王位并非易事。对此,西哈努克显然也是心知肚明,因此他替拉那烈找了一个台阶,说拉那烈亲王虽然也被视为王位主要继任人选,但他宁愿在政坛为国效力。此前,拉那烈本人也表示,他本人必须继续领导奉辛比克党与洪森领导的人民党合作,只有这样才能维护柬埔寨的君主立宪制。(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