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村培养一个农技员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01 贵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黔在线讯一个只有297人的村子,养有400多只山羊。像剑河县九秀村这样的情况,在记者的采访中并不多见。但是,在这400多只山羊中,没有一只属于优良品种,全是当地多年饲养的传统山羊,品种严重退化,个头小,体弱多病,售价很低。

  品种亟待改良,表现最为突出的问题在于村民们没有技术,全是传统粗糙的放养方式。村里山羊的病死率很高,村民养羊收效不明显。一位姓杨的老汉,养了100多只羊,是村里养得最多的一户人家。他说,在他家里,基本上天天都有死羊肉吃。杨老汉说,他的羊存栏数达到100只已经有几年了,但由此带来的收入并不多。

  而邻村一位办了内退手续回家养羊的干部,养的全是品种优良的江南黄羊。“他家羊的存栏数也只在200只左右,但他长年请一个人给他放羊还能有钱赚。品种好,售价高,加上有技术,他的收效很明显。”杨老汉说。

  另一个养羊大户王太东,现有山羊50多只。他说,他的山羊也经常死,小的不说,成年羊死亡的也很多。“没钱买药,也不懂技术,我就自己想办法,我是抽叶子烟的,我想到叶子烟在农村里常用来给人治病,也就拿来治羊病,果然治好了好几只。”王太东说,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他没有钱搞科学养殖,更没有钱搞品种改良。

  相似的例子并不鲜见。不久前,就有报道说,岑巩县的3位农民以每月1500元的报酬请来技术员替他们养猪,这报道的背面就隐含着农民技术匮乏的问题。果然,报道里也提到,这几位农民以前因为没有技术,多次发展养殖多次失败,损失惨重。

  科学技术严重匮乏,直接制约了贫困地区农民的增收致富————在记者一次次的农村采访中,这种感受一次比一次强烈。由此记者想到,何不在贫困地区搞个“一村培养一个农业技术人员”的工程,以此解决农民的许多现实问题?

  作者:王太师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