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救救他们濒危的家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02 贵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黔在线讯每当天空淅淅沥沥下雨,水钢动力厂职工郭华就心乱如麻,脑子里全是纳雍农村老家那房后已经局部移位的山体;那用大小不同的木头支撑着已经大面积裂缝和倾斜相当严重,随时都有倒塌危险的房子,而且那墙上、地面上纵横交错的裂缝还在不断地扩大;还有那一人带着四个孩子的母亲,多少个暴雨倾盆的夜晚,因为害怕房子坍塌,她不仅要泪流满面地整夜整夜守着孩子们不敢入睡,还要安慰在电话那端欲哭无泪的郭华……
救救他们濒危的家园(图)
两年多了,尽管多次向村委会、乡政府反映,至今也没有解决,想着那危在旦夕的房子,不知什么时候会塌,会有后果。郭华不敢想,却又不能不想,他无法安心工作,却又无可奈何。

  早在今年6月5日,笔者随郭华来到他的家乡纳雍县新房乡大河坝村,驱车沿着公路到距离村口500米时,看见公路两旁堆满了煤矸石,轰隆隆的鼓风机运转噪声不绝于耳。站在村口眺望,远山一片青葱翠绿,透着勃勃生机,稀稀落落的平房就坐落在山脚下。山体局部移位形成了一道弧形,一个龇牙咧嘴的裂缝呈现在我们眼前。

  我们顺着裂缝进行实地考察。

  在距离村民房子15米的地方,有一直径为6米、深5米的陷塌土坑,土坑壁泥土松动,仍有继续下陷的趋势。据村民讲,该土地从两年多以前开始塌陷,由于塌陷严重,将在正下方的煤井通道堵塞,煤老板便将此井的进口封住,另开洞口。据离此土坑最近的那家村民讲,由于塌陷严重,使他家房屋的屋里板,地面都出现裂痕。

  我们站在山脚下,明显看见下滑山体呈“八”字形,八字形的裂缝从开始移位处一直延伸到山脚。我们从最低处沿右边的裂缝往上行,进行实地勘测。

  在山脚的土坎上,有2厘米宽的裂缝,泥土由于挤压往外凸出。(5月7日,郭华来看时,泥土只有轻微松动,未形成裂缝。当时郭华为观察是否还会有继续发展的趋势,便用一石头塞在缝隙里作标记,可是那块石头已经因为裂缝增大而掉到地面上。)

  沿着裂缝往上走,裂缝越来越大,泥土下沉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我们找了几个明显点测量。裂缝宽度和泥土下沉的高度分别为:宽27厘米,下沉高度60厘米;宽29厘米,下沉高度70厘米,再往上走,泥土出现整块下沉。目测,裂缝至少也有800厘米长、下沉高度为60—100厘米不等,到达山体开始移位的最高处,下沉的高度达1.3米。严重的下沉将土地撕裂扯断,露出的崭新泥土如同狮子张开的血盆大口令人触目惊心,不寒而栗。

  下午1点钟左右我们从山体滑坡的最高处沿着左边的裂缝下山,看到和右边情况差不多的下沉和开裂。近2点钟来到郭华家,郭华家房子的正门处的屋梁用一棵直径30厘米的圆木支撑着主梁,两个房间分别用两棵木棒交叉支撑着房顶;屋内分隔墙已和墙脱离,墙面上全是长条长条的裂缝,外墙上还有多条透着光亮的裂缝;地面上的裂缝从屋内一直延伸到室外,室外铺的水泥地板上有四条最宽为25厘米、最小为5厘米的裂缝,水泥屋面已经断裂。据郭华的母亲说,她家的厕所由于塌陷突然倒塌。她最怕下雨,一下雨,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又怕下雨加重塌陷引起房子塌,夜里根本不敢入睡;家里的床、沙发、家具全部发霉,没有一点办法。

  是什么原因引起山体移位,又是什么原因导致房屋裂缝呢?据村民们介绍,是由于煤老板们长期采煤抽水造成的,房子受损后,他们去找煤老板,煤老板都让他们去找专家来鉴定。他们也曾多次去找村委会、乡政府反映,请求解决,但至今没有任何结果。

  为了解情况。我们找来了该村村委会主任郭太祥。据他介绍,煤老板们于1996年开始在大河坝村开挖煤窑(迎新煤矿),长年的抽水使地下水严重流失。该村有十五户人家受害,最严重的是郭华家。针对山体陷塌和房屋开裂,他也曾多次向乡政府反映,乡里除了叫村里安排人进行值班之外,没有其他任何措施。

  其间,郭华和村委会主任给乡党委书记打电话,请他来一下,乡党委书记声称有事来不了,很客气地拒绝了。

  为了解历史情况,我们找到了该村75岁的郭姓老人。他说:“他活了75岁,从来没看见过山体这样陷塌,过去也从来没有听老人们说过。是最近几年开挖煤井才出现的。”

  针对村民反映的情况,我们来到该村左面的迎新煤矿,还没有走近煤井,便遭到一个自称为有权利说话的该矿负责人严厉训斥,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他避而不答,还咄咄逼人地问:“是谁说是我们挖煤造成的,叫他找专家来鉴定!”

  据村民们说,他们找人问过,找专家来鉴定,要花很多钱,他们根本没有能力支付这笔费用,可怜的村民们无计可施,看着危在旦夕的房子他们只有祈祷和期待,祈祷房子不要塌,让他们还尚有安身之地,期待上级组织早点来给他们解决,能够脱离那随时都会上演悲剧的危险之地……

  如今已经是10月份了,郭华家房子的裂缝至少增加了10厘米以上,家里又增加了两根柱子,而郭太文和郭刚两家房子的后墙已经垮塌,其他村民的房屋裂缝和倾斜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村子里原有的两口水井已基本干枯,村民只好到一公里外的地方挑水吃。 作者:姚昌志黄庆松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