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岩中学“小班教学”树人育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02 贵州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黔在线讯“我们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我们决不能忘记昨天,更要珍惜今天……”,云岩区云岩中学的孩子们用略显幼稚但很工整的字体写下了最近一期黑板报的开头。近日,笔者来到他们中间,感受到了这一群孩子的真诚,更加感受到了学校教育的不易。

  云岩中学是云岩区乃至贵阳市惟一的专门从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特殊学校。谈到学校的教育,初二年级的班主任崔老师感慨万千。由于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云岩中学提倡小班教育,每一个班不会超过15个人,并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复式教学。“我们不是让他们成‘才’,现在主要是让他们成‘人’。”崔老师说,曾经有这样一个孩子,正准备点燃手里的烟时,被老师发现了。老师批评他,他顶嘴说自己只是拿着烟并没有要抽,还大声地“抗议”说自己是冤枉的。

  “当时我真的无法忍受他们的这种撒谎、任性的恶习,冲动地想撒手不管,但是,当大家都平静下来后,孩子会主动来说‘我错了’,看到他们认错的真诚,我还能责怪他们吗?”崔老师告诉笔者,孩子们大多数都来自于单亲家庭,90%家长素质不高,所以对这些学生言行的教育有时甚至比教他们文化知识更难,记得为了教一个学生最起码的站姿,他就花了好几个晚上才让孩子的“S”型站姿有了好转。并且在后来的生活和学习中常常提醒才纠正了孩子的不良习惯。

  “我们给孩子展示自己的机会,但是也让他们知道自己的不足。”崔老师回忆说,班上一个酷爱音乐的孩子小亮想参加歌唱比赛,由于比赛要涉及到一些文化基础知识,因此他就随便问了一个问题:“《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是谁?”得到否定的回答后,老师又问了一个问题:“那好,你告诉我中国的首都在哪里?”小亮毫不犹豫地说:“这个我知道!澳门!”。此时,老师笑了,周围的同学更是笑成了一团,小亮也意识到这种简单的问题可能只有自己不会了。自从那以后,他没有在别人面前夸耀过自己的音乐天赋,学习比以前更加专心了。

  自1989年3月建校以来,云岩中学先后接收了700余名学生,绝大多数已改掉不良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其中300余名学生升入普通中学、中专、技校及大专院校,有的甚至拿到了保送复旦大学的资格。

  作者:吉玉兰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