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城务工人员成安全事故高发群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06 东方网-劳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今年1-8月,本市共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262起,死亡274人,其中进城务工人员死亡227人,占82.8%,本市地域内企业生产安全死亡事故中进城务工人员所占比例继续上升,亟待引起各方重视。

  上海375万进城务工人员中,相当一部分务工人员从事“脏、累、苦、险”的工种,承担了企业主要的作业风险。据对发生伤亡事故的单位调查发现,相当多的进城务工人员是当地临时凑合的民工。

  一些公司的经营管理者安全生产意识淡漠,对务工人员不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出了事故只是一味将责任推到进城务工人员身上。一些进城务工人员上岗前,对诸如特殊行业必须有操作资格证书、进入工地必须戴安全帽、高空作业必须系安全带等基本安全常识都不知道。据市总对全市进城务工人员的调查问卷反映,上岗前对职业安全卫生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不正规、没有、说不清楚的占34.1%。

  作业环境恶劣,现场监督缺位,是进城务工人员事故频发的另一重要原因。一些外商投资企业将有严重职业危害的投资项目转移到郊区,留下职业危害的隐患。另外,有相当一部分私营企业、港澳台小企业作业环境差,严重危害了进城务工人员的身心健康。据统计,全市有10164家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项目,其中非公企业占总数的76.26%;全市用人单位共有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职工28.23万人,其中非公经济企业务工人员17.64万人。

  由于大多数进城务工人员来自偏远贫穷地区,文化层次低,特别是他们从事的是特殊行业危险工种,所处的作业环境相对较差,加上缺乏劳动保护措施,缺乏安全知识,自我保护意识不强,造成自身伤亡事故不断上升。今年1-8月,仅进城务工人员因高空作业不带安全带坠落死亡的就有90人,占死亡总数的39.6%。

  要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的职业安全与健康,加强企业劳动安全卫生的检查监督力度已刻不容缓。在用人单位应该建立和健全进城务工人员安全卫生保障工作机制,在工程项目承包中要对承包公司设立安全评估约束机制。

  市总工会已要求各级工会把维护进城务工人员职业安全卫生权益列入工会的重要议事日程,特别要加强非公经济企业工会劳动保护队伍建设,设立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促进企业落实生产安全卫生制度。

  记者张路(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