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电信推行“五项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06 东方网-劳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部分职工代表“实践少、培训少、知情少”、难以履行职责怎么办?上海电信工会的做法是:制定《职工代表管理办法》和与此相配套的《职工代表手册》,从建立职工代表管理的长效机制入手,全面推行以下“五项制度”,从而取得较好的效果。

  竞选制。该会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员工自荐、资格审查、竞职演说、群众信任投票和组织审定”的一套竞选的基本程序。今年年初,该会在公司各基层中全面推行这一做法。据统计,在29个基层单位的1369名职工代表中,参加竞选的员工有379人,其中有242人通过竞选当选为职工代表。

  培训制。为加快提高职工参政议政素质的步伐,该会每年对职工代表进行管理知识、业务能力、民主意识、参政能力等方面的培训。今年以来,在两级职代会期间,已有17个基层单位的1283名代表接受了专题培训。

  撤换制。对不履行代表职责的代表,进行撤换,以保持职工代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此项工作准备在《职工代表管理办法》实行一年后,再确定每年有一定的比例进行撤换。

  述职和奖励制。该会制定的《职工代表管理办法》规定,职工代表每年向选区职工进行一次述职。在职工代表述职的基础上,将根据职工代表履行职责的实绩,按照职工代表总数10%--20%的比例,试行A、B、C三档奖励。今年,该公司共有391名公司级职工代表进行了述职。其中,经员工测评为优秀的有131名,该会对其中的60名代表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朱东亚(来源:劳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