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三江源”十大生态保护工程明年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12 四川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西部网消息 

2005年,青海“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总体规划及十大工程规划将予以实施,“三江源”地区生态恶化的趋势有望得到有效遏制。

“三江源”区是指我国三大江河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源头地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海省南部,总面积达36.3万平方公里,占青海省国土总面积的一半以上。近年来由于鼠虫害蔓延、干旱进一步加剧以及人为破坏等因素,这一因水量丰沛而有“中华水塔”之称、在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生态调节区沙漠化、水土流失等问题日益严重。

为了保护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各个方面一直在不断努力。2000年6月,中国科学院和青海省政府联合对“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进行了大规模科学考察,当年成立了“三江源”省级自然保护区。2003年,国务院又批准设立了“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达15.23万平方公里。同年7月,九三学社提出了《关于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的建议》,受到党中央及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胡锦涛、温家宝等国家领导相继作出批示,要求加强“三江源”地区生态治理和保护。随后根据九三学社建议,国家发改委在北京召开“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总体规划协调会,“三江源”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开始推进国家规划。

10月10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总体规划目前已通过国家发改委评估,规划涉及退牧还草、重点湿地保护、草地综合治理、人工增雨、牧区能源建设等十大工程。为加快这一众人关注的环保利民项目实施,9月底,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将其列入2004年四季度重点前期项目工作安排中,明确提出今年四季度,编制完成“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规划及十大工程规划,为明年工程开工做好前期准备,确保项目于明年能够顺利实施。

与此同时,记者还获悉,引进国外技术的“三江源”水资源监测预测项目也计划在今年四季度完成项目建议书及可研,明年实施。(作者:和风)



相关报道
来源: 西海商报                                   【编辑:何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