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分析:明星为何“耍大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14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明星酷爱耍大牌的风气已招致了媒体和观众一致不满,而其中的社会根源及自身原因何在?记者为此特地请教了业内一些人士和学者。著名乐评人金兆钧一语中的,他指出这些都是给惯的———“是媒体惯的,观众惯的,演出商惯的”。

  金兆钧说:“媒体越是事无大小什么都给明星报,明星就越是把自己当回事儿。现在的歌迷对明星歌手崇拜的程度也是造成明星耍大牌的原因,很多歌迷不辨是非,明星耍酷、耍性格,歌迷也受落。至于演出商那没得说,为了赚钱你就得把他们宠着惯着,这是可以理解的。”

  金兆钧并不认为名气与架子会成正比,他说:“我倒是觉得耍大牌的是二三流的明星居多,越是大艺术家,越不会耍大牌。像著名的相声演员马三立,一次有演员临时不能登台,他马上去救场,完了还不收酬劳,说救场是不收钱的,当时他已经是名满天下了。还有像京剧演员李维康那样的艺术家,也是特别谦和,给戏迷签名从来不会不耐烦。反而一些二三流明星还没有红到发紫的地步,自己心理不平衡,才会有这样的耍大牌的行为。这其实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现,也是他们没有自信的证明。”

  金兆钧认为,现在我们媒体正常的文艺评论还不够。虽然根治耍大牌的现象确实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但是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一些批评和讨论,多对一些好的做法进行鼓励赞扬,这样还是能帮助明星们提高艺德的。

  中山大学公共传播学系副教授谭昆智则对明星耍大牌有这样的看法:“明星都是有个性的,我们应该容忍他们有点个人特色的小脾气,只要不过分。看在明星们已经牺牲了个人自由和隐私的份上,媒体和观众也应包容点。但如果这个脾气发展到‘耍’的份上,而且几近蔓延至成为一种‘行业惯例’的话,那观众和媒体也要有勇气对这样的明星说‘不’。”

  谭教授说:“现在我们对已经走红的明星过度保护,有时故意放纵明星耍大牌,故意不让明星与媒体和歌迷接触,这本来是娱乐圈制造明星效应的商业包装手段,用距离造成明星奇货可居的神秘感,让明星成了高高在上的‘神’。这本来是无可厚非的商业手段,但是明星自己如果因此就真把自己当成神,过分自我膨胀,那就是不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了。”

  谭教授指出,明星耍大牌的现象产生的原因,除了明星自身的性格、素养和娱乐圈的吹捧以外,还因为缺乏“换位”意识。最近刘翔被说耍大牌,就是公众缺乏“换位”意识:“有一个人拿了100张照片要刘翔签名,刘翔已经给她签了50个了———结果还被她说耍大牌。”谭教授说,根据沟通的“换位”意识,公众与明星之间“只有了解,才能理解;只有理解,才能谅解;只有谅解,才能信任;只有信任,才能支持;只有支持,才能和谐”。

  谭教授认为明星文化的存在,影响着演艺事业的发展,文化是重要的、关键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应该是制度的制定和选择。明星耍大牌的事情并不稀奇,只要是制度制定得好,也就是游戏规则定得好,可以对耍大牌的明星不屑一顾,采取杯葛的态度,令嚣张的艺人有所收敛。他举例说,北京娱乐圈的记者们自发联手,形成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凡出席明星见面会的大牌明星迟到15分钟,记者们将集体退出见面会,一律不发消息。“这套不成文的规定还真管用,现在京城召开的明星见面会,明星们已不敢迟到了。可见只要大家形成合力,对明星进行反击,必然会打消明星的‘脾气’。”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肖执缨 叶淑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