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蒙:中国股市,为何你也爱听酒干倘卖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17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感觉里,中秋、国庆过后,夏天才算真正离去。此时,弥漫在的街头巷尾的栗香最是迷人。记忆中,我的大学就是在这迷人的栗香里开始的。十多年前,阿蒙来到长江边一座号称“小上海”的城市念书。报到后当天晚上,就和同乡去逛夜市,街道两旁炒板栗的小摊节次邻比,记忆犹深的是那浓浓的栗香,在那个年头能闻到栗香很稀罕。也是在那个晚上,阿蒙走进录象厅领略了《酒干倘卖无》。从此,只要听到或者哼起: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没有家哪有你/没有你哪有我……就会“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个秋天。时下,在醉人的栗香里,金秋十月又扑面而来了。

  大约一个月前,中国股市经历了“9·14行情”,短短几个交易日内股指最高上涨超过230余点,但国庆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均以中阴线报收,沪综指轻易破了千四,给满怀希望的投资者浇了瓢凉水。十月开市后,股市依然阴雨连绵,让投资者真切感到了“秋”的萧杀。尽管如此,有人还在幻想着“红十月”,虽然“红五月”千呼万唤没有来。一句话,中国投资者的想象太丰富或太不贴近现实了,究其原由哲学观使然。从《酒干倘卖无》中,便可以隐隐约约听得见。

  歌中唱道:假如你不曾养育我/给我温暖的生活/假如你不曾保护我/我的命运将会是什么……与其相似。近年来,只要总结股市,大官小官、大报小报总是异口同声地说:假如没有当初怎么样,哪怕是彻头彻尾的失误乃至荒谬,就不会有今天的证券市场,至于证券市场的低迷、困局、危机则忽略不议。提到发展,总离不开发行了多少新股、筹集了多少资金、增加了多少上市公司,至于上市公司中坏孩子有多少、资金黑洞有多深、可能的危害有多大,则没人用心去探究。一句话,死抱着“没有你哪有我”,形成了定势教条思维和既得利益群落,拼命唱多中国股市的业绩。

  事实并非如此。中国股市从出生到现在十余年间,带给或将会带来的是什么?大家心知肚明,除了给国企无偿输血、造就大批富豪,给中小投资者带来的大多是血本无归,不仅于此,股市近来还成了国资流失的“中转站”,要说中国证券市场有什么成就,须看成就的对象是谁!从上市公司实现的利润和对投资者回报来看,中国证券市场的构架也好、功能也好、未来也好,没有一样不是黯淡的!从证监会主席的走马观花到发行制度朝令夕改,以所谓的“务实创新”来遮掩困局、粉饰太平,从来未对中国证券市场作过“价值体系”的评估和判断。

  之所以如此,其中之一便是“没有天哪有地”使然。天人合一,是中国传统文化最根本的特色,也是中国传统文化最根本的命题。在儒学中,作为天人共通契合点的,是“德”。儒家认为,天之根本德性,含在人之心性之中;天道与人道,虽表现形式各异,其精神实质却是一贯的。天道运行,化生万物,人得天地之正气,所以能与之相通。作为宇宙根本的德,也就成了人伦道德的根源,反之,人伦道德也是宇宙天道的体现。以此为基础,汉儒董仲舒糅合阴阳五行于儒学体系中,建立起“天人感应”理论,将原始的天人合一理想演化出“天人相类”的怪胎。传统的“天人合一”思想是在心性论的基础上出现并发展起来的,它作为一种哲学思想消弥了主体与客体之间的界线,为主体认识客体打开了一扇方便之门,但这种“感悟”式逻辑性却存有缺陷。传统儒家们早已作古,但其余音在“没有天哪有地/没有地哪有家……里依然在唧唧喔喔。

  提及中国证券市场,如同汉儒董仲舒形容的那样:诸如人首圆像天,脚方像地,头发跟星辰相应,耳目跟日月相合,人身上的三百六十节,就是一年的三百六十天等等,甚至有“天亦人之曾祖父也”的说法。在此,中国证券市场就是人首即曾祖父也。与“首”相比,类同“脚、头发、耳目、关节”的投资者们固然要次要得多。说中国证券市场是“天”,是因为中国证券市场从本质上看是中国经济改革和融资的实验场,是政策的产物、行政的构架,并逐渐衍生成资本和利益集团的“租界”,在某些人眼里它比天还大。遗憾的是,中国证券市场的成绩是主要的、在发展中规范一直是官方、学界和媒体的老调主旋律。如歌所云:是你抚养我长大/陪我说第一句话/是你给我一个家/让我与你共同拥有它……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全世界一致看好中国的市场,但是不太看好中国企业。中国上市公司即使不做假账,其净资产回报低于资金成本,发展是靠投入的增加,而不是效益的提高,因此上市公司作为一个整体不是财富创造者,而可能是财富的毁灭者。由此,对中国证券市场作哲学反思、价值反思应该是时候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