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四大城市生活必需品价格指数北京涨幅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22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法国曾经计划发展的ANS超声速反舰导弹,能以2马赫速度对200千米范围内的目标进行低-高-低掠海攻击俄制SA-6防空导弹采用固体-冲压组合式发动机,是当时动力技术的重要突破“擎天”计划上马

  虽然引进美国冲压发动机技术,中山科学院直到1990年才在导弹火箭研究所成立“擎天计划室”,针对已研发10年的液体燃料冲压发动机载具的相关技术,进行系统组合,并设计“擎天”MK-1载具,验证冲压发动机远程、高速的巡航性能,先后完成了4次飞试验证。

  ˙第1次自由飞行试验是在固定控制翼状况下,验证各组件操作性能。载具发射后,依设定程序完成加速、固体火箭助推器分离、冲压发动机承接、点火等动作后,再加速到超声速飞行。载具到达预定目标区的射程和预估值极为接近。

  ˙第2次飞行试验为中途制导、高空巡航飞行试验。载具发射后,依序加速、助推器分离、冲压发动机点火、开始飞行控制,并加速到巡航速度。爬升到巡航高度后,进行水平巡航飞行;巡航结束后,依照设定轨迹俯冲,成功结束任务。这次飞试是在1992年9月25日进行,为首度制导控制弹道飞行。

  ˙第3次飞行试验为模拟攻舰导弹的低-高-低弹道飞试。载具发射后,依照以往程序飞行,首先爬升至高空巡航,之后向低空俯冲,并调整速度,进入低空水平巡航相当距离后,载具以横向高G水平转弯,转弯结束后,导控命令归零,载具稳定飞行落海,成功完成任务。前3次飞试都在1994年前进行。

  ˙第4次飞试为验证掠海飞行性能。载具点火发射后,依次进行分离、俯冲、拉平,再以超声速于极低空不同高度掠海飞行,成功完成任务。俄制Kh-31空射式反舰导弹装有固体-冲压组合式发动机,弹体四周有4个进气口

  虽然“擎天”载具飞试成功,不过其引进美国技术的过程,却在中山科学院内造成不少风波。因沃特公司冲压发动机技术是由电子所引进的,而非已有研发基础的导弹火箭所,因此造成二所间的争执,还引发陈传镐面告当时的参谋总长郝柏村质疑该公司的冲压发动机技术。当时陈传镐认为,沃特公司并不会做冲压发动机,这可能是因该公司研发的数款冲压发动机导弹都未受美军采用而引发的质疑。

  另外,1990年“擎天计划室”刚成立时,也有中山科学院人员投书报社指称,中山科学院在10年前决定发展冲压发动机地对空导弹是一个严重错误的决策(应是指模仿最早提供技术支援的马夸特公司研发“波马克”冲压发动机防空导弹的决策)。因为发展数年后才发现模仿国外所发展的导弹居然是空对舰导弹(即指沃特公司的STM),根本不能打飞机,必须重新设计却困难重重,后来才发现欧美这30年来根本已不再采用冲压发动机用于防空导弹上,于是中山科学院才转而发展采用火箭发动机的“天弓”导弹,整个错误的决策,使得中山科学院浪费了数年的时间及数百亿预算。这篇投书当时还在报上引发一场笔仗,据中山科学院相关研发人员透露,这些质疑也激起“擎天计划室”研发人员的激情,促使他们奋发努力,也才有后续的试飞成果。不过若从引进时间看来,当初要用在“天弓”导弹上的冲压发动机绝非使用沃特公司的STM技术,应是更早的马夸特公司提供的技术。

  中山科学院资料显示,其所发展的第1代冲压发动机载具体积硕大,发动机与弹体构形分别设计,发动机外挂于弹体。搭载马夸特公司冲压发动机的X-7测试火箭和“波马克”防空导弹即是冲压发动机外挂于弹体的第1代设计,可见中山科学院研发的第1代冲压发动机载具深受马夸特公司设计理念的影响。第二代则是发动机与弹体整体设计,助推器多为串接式,其中的固体燃料烧尽后即拋弃,这应是指早期的“擎天”载具,当时试射后面都加一截助推器。第三代发动机与弹体整合,助推器纳入发动机的燃烧室,缩短弹体长度,以便飞机空载,或置于舰艇弹箱之内,目的都是适应载台空间限制。地陆射型为了增加初始推力,在弹体侧面加挂可拋式助推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