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素质教育 迷失的起跑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23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奚旭初

  撞到别人不知道说“对不起”,公交车上和老年人抢座位,对劳动实践缺乏热情……近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全国青少年养成教育论坛上,历数一些青少年的不良行为,与会专家流露出难掩的忧虑。专家们认为,与公民道德密切相关的青少年养成教育亟待加强。

  这是10月11日《文汇报》的一篇报道。专家们的忧虑,使人想到另外一篇报道:今年暑假时中、日、韩三国青少年到内蒙古进行草原探险夏令营活动,在这一场意志毅力和身体素质的较量中,娇生惯养的中国孩子被媒体认为是“输掉了”。其实,究竟输没输我们暂且不论,但一些中国孩子的表现却实在让人忧心。与其说这是输在身体素质上,不如说是输在意志毅力上。

  缺了养成教育,结果会是如何?暑假中内蒙古草原的那一幕恰是答案,尽管这还不过是一场小小的预演。

  素质教育一说,今天已是耳熟能详。何谓素质教育?即使认同它的人中也有许多仅仅将其理解为学一点琴棋书画。素质教育真正的内涵,乃是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学会做人。做人比知识的多寡要重要得多,只要具备基本素质,就可以在未来不断学习,而品行习惯没有养成,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说透了就是会使孩子输掉一生。

  这些年来,许多学校和家庭在教育价值的取向上,发生了很大的偏差。悠悠万事,分数惟大,为了分数,一切都可以排斥,教师成了教书机器,学生成了考试机器,分数是硬指标,德育是“软任务”,“别的全是假的,分数才是真的”,只要成绩搞上去,就可“一俊遮百丑”,学校如此,家庭如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所谓健全人格,全成了镜花水月。

  尤发人深省的是,孩子参加公益活动,回家告诉家长,不但得不到夸奖,反而招来一顿训斥:你傻啊?在这样的耳提面命之中,学生耳濡的是重智,目染的是轻德,天长曰久,又会向哪里潜移默化呢?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话被每个家长都奉为圭臬。但是这个起跑线究竟应当是什么样的“线”呢?这个问题不搞清楚,无须等到终点,胜负其实就已见分晓了。来源:《工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