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找个保姆为何这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25 浙江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或者年关,或者农忙,以往只有这两个时段才会出现的保姆用工荒,如今却成了浙江一些大城市的常年问题。在杭州,一个有经验的保姆会引起多人的“争夺”;在宁波,保姆中介能提供的保姆数量不到客户需求量的一半;在温州,找保姆的人来自四面八方,保姆成了紧俏“人才”。

  同时,供需的不平衡也造成了保姆身价节节抬高,温州一些保姆动不动就开价上千元,而且东家还说:“即使出了高价,这些保姆也还挑三拣四,条件提得比我们还多。”

  找个保姆为什么这么难?是保姆太少了,还是雇主太多了?近几天,记者在杭州、宁波、温州三个城市的保姆市场进行了探访、调查,试图找到城市保姆荒的真正原因。

  杭州跑了一天找不到保姆

  住在杭州西荡苑小区的潘嘉的孩子刚满月,丈夫要上班,婆婆照顾她坐好月子也回了老家,潘嘉想找个保姆带孩子、做饭,但找了一个星期都没找到合适的。昨天,记者信心十足地帮她去找,结果还是空手而归。

  “对不起,我们这里没有保姆了。”昨天一早,记者首先打了杭州三替公司的服务电话,一开口就吃了闭门羹。服务小姐说,预约找保姆的人已经排成了长队。至于什么时候会有保姆,服务小姐说:“这个说不准。有的话会通知你。”再换一家。记者来到马塍路上的杭州慈爱家政公司,记者一进门,就看见两个东家正在争一个保姆。这个来自衢州龙游塔石镇的许姓保姆曾经过专门的保姆培训,而且在杭州当过3年保姆。记者听了怦然心动,也想加入“竞争”,但一听另两个东家的开价,已经远远超过了潘嘉给我的底线,话未出口就缩了回去。最后家住名城左岸的李先生以高价雇佣了她。

  慈爱家政的宣黎总经理介绍,每天他们这里都有10多个电话要保姆,但保姆的数量还有三分之一的缺口,“而且现在大家都要求保姆经过培训,有经验,最好还能烧得一手好菜,这些高级保姆的缺口就更大了。”宣黎说。

  记者随后来到朝晖家政服务中心,这里倒是有不少保姆,一见记者进来,都围了上来,但听说要带才一个多月的婴儿,还要做饭,大部分人散了开去,一位保姆开价每月800元,还要包吃两顿饭。记者想讨价还价一下,这位40多岁的妇女干脆地一摆手:“你知道吗,现在保姆难找呀,我不愁找不到雇主。带孩子、照顾老人的活儿累人,工资不高我不会去。”

  果然,半个小时后,她就找到了满意的雇主,打扫卫生,做两餐饭,月薪600元。

  宁波我被保姆挑选

  前天一早,记者来到宁波阿林保姆服务中心,根据一位朋友去年请保姆的经验,一个保姆最高月薪600元够了。于是,记者就按照这个标准挑选保姆。

  记者看到一位40多岁的妇女身体还算强壮,便上去询问。据她自我介绍叫范龙凤,江西人,来宁波已经4年了,做保姆两年。记者挺满意,刚要开口谈价钱,范龙凤先开口了:“你家有洗衣机吗?要给几个人烧饭?带孩子我要加钱的,一个月最少1000块。还有,如果伺候老人,我不干。”一串串的问题让我可真有点措手不及。

  记者继而找到一位从东北来的梁女士,她倒是肯照顾老人孩子,但最后提出了一个要求:“下午3点之前我要回家,家里还有一大家子等着我呢。”

  不仅年纪轻、条件好的保姆要求高,年纪大一些的保姆开出的条件也蛮“苛刻”的。记者找到一位从奉化来的保姆,62岁了,开口就要记者讲宁波话,说普通话听不懂,即使如此,她700元一个月的开价也吓退了记者。见记者转身离去,这位老人冲着记者背影喊:“你打听打听,这可是最低价了。”

  一位一直跟在记者身后的雇主很有些生气:“现在不是我们挑保姆,是保姆来挑我们了。”

  据了解,去年在宁波600元一个月就能找到一个不错的保姆了,今年这却是宁波保姆市场的最低价。而在“阿林保姆服务中心”登记的保姆,开价工资已经达到了700元至2000元不等。

  温州两小时只等到两个保姆

  温州鹿城区理家保姆中心是温州市内口碑很不错的保姆中介,然而记者昨天在这里等了两个小时,仅有两个来自湖北的保姆到这里求职,而办公室里的热线电话却时不时响起,只听得接线员不断地回答:“我们现在保姆很少,你得等一段时间。”工作人员说,最近每天来的保姆平均只有五六个,而一天里雇保姆的电话至少有一二十个。

  和记者坐在一起等保姆的一个叫陈德强的温州人和记者聊起了他找保姆的经历。他的孩子15个月大,几个月前,他通过中介找了个衢州保姆,价格不便宜。3个月后,这个保姆还是嫌工资低,走了。于是他又跑中介,好不容易找了个来自湖北黄岗的保姆,这个保姆刚来时什么都不会做,他手把手教她,终于教会她,可是她随后就要求将工资由800元加到900元。咬咬牙,自己的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的陈先生满足了她的要求,可是不久后她还是跳槽了,因为外面已经有人用更高的价格把她雇走了。因此,他这是第三次来到中介,他无奈地说,保姆难找,只要保姆做得好,这次开价1000元他也请了。

  家乡富了要求多了成本高了

  宁波阿林保姆服务中心是宁波本地颇有影响的一家保姆公司,负责人林正爱说,往年保姆市场都是供大于求,从去年底开始,行情就完全反过来了。近年来公司陆续在衢州、丽水和江西上饶等地建立了保姆供应基地,以前这里的许多妇女都是抢着到宁波做保姆,去一次就能引进10多个。但从去年年底开始,保姆越来越难找了,而这个月初,他好不容易才从安徽宣城招来了4个保姆。现在,仅有20%的客户找到保姆,保姆来一个抢一个,有些客户甚至走后门请他优先提供一个保姆。这种情况让林正爱颇为头痛:“现在我们是到全国‘抢’保姆啊。”

  为什么保姆会越来越难找?林正爱说:“主要是保姆的家乡富了嘛。衢州、丽水、上饶这些地方现在经济发展速度快了,增加了很多就业机会,原来准备做保姆的农妇,如今在当地就能打工挣钱,当然不愿意出来了。不仅如此,原先出来的人,有很多也回去了。”

  一位从江西九江到宁波的保姆说,原先家里很穷,她在家除了种地,没有其他活儿干,只能出来做保姆挣钱贴补家用。现在,村里给一家大型纺织公司承揽业务,家家户户都有织机,一个人月收入上千元,比她在宁波做保姆高多了,因此,她就有两种选择,要么提高做保姆的月薪,要么回家去纺织。

  杭州慈爱家政公司总经理宣黎另外分析:“和前几年不同,现在东家和保姆对对方的要求都提高了,大家都互相设置了很多条件,想要找到合适的越来越不容易。”

  温州鹿城理家保姆中介负责人则认为,现在温州生活成本越来越高,有些做保姆的妇女是跟着打工的丈夫来的,民工收入低,就另换地方,做保姆的妻子便跟着离开,因此温州保姆数量有所减少。留下的保姆,为了生活,必须抬高月薪,这也是无可厚非的,但给雇主特别是收入一般的雇主造成的印象,就是保姆价高难找。

  尝试保姆分级

  “保姆荒”不仅让许多需要保姆的家庭生活乱了套,也让许多保姆中介陷入了“无米之炊”的境地。现在,保姆荒问题已经不是浙江独有的现象,基本上在全国各大城市都出现了这个难题。

  宁波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长期以来人们接受了约定俗成的保姆待遇,如今保姆身价看涨让人们一下子很难适应,但人们应该理解,价格背后是市场机制在发生作用。因此,许多保姆中介的经营者提出,尝试使用保姆分级的办法来解决目前保姆市场混乱的情况。

  宣黎就说:“现在保姆市场上信息非常混乱,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希望能有正规的渠道来规范市场上的保姆信息,最重要的是,政府部门应该对保姆进行必要的培训,制定一个分级标准,按标准制定薪酬范围。高级保姆高价,一般保姆平价,雇主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请不同级别的保姆。”

  据悉,宁波目前正在尝试像深圳等一些城市一样实行星级保姆制度,根据不同星级享受不同的薪资,保姆薪资往往几个月能晋升一档,保姆的薪价因此能分出更加合理的层次。

  另外,无论在保姆还是从保姆中介的嘴里,我们听到最多的是两个字———“尊重”。采访中,记者深刻感受到了保姆对这两个字的渴望。许多保姆和雇主都表示,只有全社会都来尊重这个行业,转变对保姆从业人员的传统性歧视观念,并让他们认识到家政服务员也是国家所承认的一种正当职业,才能促使更多人加入到家政服务的队伍中来。来源:钱江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