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合调查显示我国居民膳食质量明显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31 石家庄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首次营养与健康状态综合性调查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朱玉)记者从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从在会上公布的2002年全国营养与健康综合性调查的结果来看,我国居民膳食质量明显提高,营养状况明显改善,营养不良和营养缺乏患病率继续下降,同时我国仍面临着营养缺乏与营养失衡的双重挑战。

  调查结果证明,我国城乡居民能量及蛋白质摄入得到基本满足,肉、禽、蛋等动物性食物消费量明显增加,优质蛋白比例上升。

  2002年8月-12月,在卫生部、科技部和国家统计局的共同领导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态调查”,这是我国首次进行的营养与健康综合性调查。

  儿童少年比十年前高一寸

  我国城乡3-18岁儿童青少年各年龄组身高比1992年平均增加3.3厘米,相当于过去所说的一寸。

  在这个调查结果中,婴儿平均出生体重达到3309克,低出生体重率为3.6%,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但与城市相比,农村男性平均低4.9厘米,女性平均低4.2厘米。

  我国两亿人超重

  调查结果表明:我国成人超重率为22.8%,肥胖率为7.1%,估计超重人数为2亿人,肥胖者为6000多万人。由于超重基数大,预计今后中国人中肥胖患病率将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导致超重和肥胖的两个原因无疑是吃得太好、动得太少。

  普遍缺乏微量营养素

  调查结果表明,铁、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素缺乏是我国城乡居民普遍存在的问题。3-12岁儿童维生素A缺乏率为9.3%,其中城市为3.0%,农村为11.2%。全国城乡钙摄入量仅为391毫克,相当于推荐摄入量的41%。

  非传染性疾病患病率上升迅速

  我国高血压患病率有较大幅度升高,我国18岁及其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18.8%,估计全国患病人数为1.6亿多。与1991年相比,患病人数增加约7000多万。农村患病率上升迅速,城乡差距已不明显。

  估计全国糖尿病现患病人数2000多万,另有近2000万人空腹血糖受损。城市患病率明显高于农村。

  城市居民肉吃得太多

  我国城市居民畜肉类及油脂消费过多,谷类消费偏低,农村地区婴儿辅食添加不合理的问题十分突出。

  调查结果表明,2002年城市居民每人每日油脂消费量由1992年的37克增加到44克,脂肪供能比达到35%,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30%的上限。城市居民谷类食物供能比仅为47%,明显低于55%-65%的合理范围。

  农村孩子辅食添得太差

  儿童营养不良在农村地区仍然比较严重,农村地区婴儿辅食添加不合理的问题非常严重。营养知识不足的农村居民常常卖了鸡蛋给孩子买糖吃,导致营养结构不良,犯了常识性错误。

  此外,奶类、豆类制品摄入过低仍是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