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保护环境是人类永久的“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34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张镇强

  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出人意料”地颁给了肯尼亚环境保护活动家加里·马塔伊女士。有人担心这种做法有可能削弱诺贝尔和平奖的分量,因为从传统上讲,环境保护不是诺贝尔和平奖涉及的领域。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前天在清华大学回答大学生的提问时,谈到了这个问题。

  安南说,在当今世界,和平的概念已经被扩大了。冲突并不总是政治的。贫困、疾病和环境恶化等问题也可能成为影响世界和平的因素。诺贝尔奖委员会此举,表明为保护环境作出了杰出贡献也就为国家带去了和平。

  把“环境保护”纳入“和平”的一部分,安南的解释独到、精辟。我们认为,这或许是人类发展方向大转变的一个前兆。

  首先,它显示人类社会“和平”概念的大延伸或大扩展,也是人类视野的大放大。迄今为止,人类社会的和平概念,一般指政治和社会层面上暴力和武装冲突的停止或消失,并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维持人类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发展,创造更高的文明。

  现在把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一位环保官员,意味着,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不仅要求人与人之间和平协调的共同努力,更要依靠整个人类与客观自然界的和平协调的发展。人类不能只用自己内部的团结协作去征服自然,战胜自然,让自然完全为我所用,而必须与自然环境协调发展。既利用自然,又保护自然,而且首先是保护自然,在不破坏自然、毁灭人类和自然永续发展的前提下去利用自然。这才是人类最大、最根本、最永久的和平。因为一旦把客观自然界破坏了、毁灭了,人类本身的生存将受到严重威胁,甚至根本无法继续了,那时即使没有暴力和战争,人类和平也毫无意义。

  人类由于肆无忌惮地对自然的不合理不公正的宣战,表面上人类胜利了,自然被征服了,实际上自然界正以无形无声的方式对人类进行着报复。美国有关部门曾经披露,未来几十年,如果全球持续变暖,海平面上升,一些大城市将沉入海底,土地资源锐减以及由此引起恐慌,数百万人死亡,这将是美国及人类的最大安全威胁。事实上,从长远看,人类整体与自然界的矛盾比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的矛盾更严峻。这绝不是杞人忧天。

  最近,加拿大的莫德·巴洛和托尼·克拉克所著《蓝金:向窃取水资源的公司宣战》一书,以翔实的数据和资料,从人类对淡水的耗费和污染两方面有力地驳斥了水循环概念和科学技术可以拯救人类于水困境的幻想。他们断言,地球已经岌岌可危了———地球上的淡水已经到了临界状态,并且正在遭到日益严重的破坏。如果不迅速地、果断地采取措施,人类将万劫不复(据《南方周末》)。

  拯救人类的根本途径,在于人类必须整个儿地改变生存方式和生活结构,要放弃征服自然的惯性思维,顺着自然规律而生存,与自然协调和谐发展。要像马塔伊那样,不仅保护现有的环境,而且要对生态可持续发展真正的基础进行保护和加固。这就是这次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环保官员的最深远的意义和目的所在。来源:《新京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