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试点遇尴尬 老农不领"医保"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49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在吉林省九台市、蛟河市、敦化市、公主岭市、镇赉县、扶余县等6县(市)已经实施了1年多时间,但这项“让生病的农民都能看得起病”的试点在有些地区遭到冷遇,九台市莽卡乡莽卡村一社村民朱立春患怪病13年未愈,但他并没有使用手中的《九台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而依据九台市目前的规定,九台市持证农民可以享受到最高报销5000元的待遇。一些农民不认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医疗”)的理由主要是不了解、不相信,这种情况不是个别现象。

  一个案例

  举债13年为儿治大病

  今年已经24岁的朱立春每天的生活的空间都只有不足3平方米,那是他家的土炕的面积,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整整13年,即使这样,他也已经感到很幸运了,和他得同样病的哥哥朱立东已经在7年前去世了。

  “这种病真的很怪。”52岁的朱庆德说,“同村的人和我们两口子的所有亲属都没有得这个病的,只有我家摊上了,而且是我的两个儿子。”

  朱庆德的大儿子朱立东在两三岁的时候就被发现走路异常,脚跟不能着地,只能用脚尖走路,吃了大量的鱼甘油和钙片也不见好,到11岁时就完全不能行走了,双手和双脚没有一点力气。为了给孩子治疗,朱家举债寻医,走遍了省内大大小小数十家医院,但也没有治好,也未确诊。朱立东19岁的时候,一天下午3点多,大家清楚地听到他附近突然出现怪异的“啪”的一声,朱立东感到胸闷,不久死去了。

  同样的怪病也缠上了朱立东的弟弟朱立春,在他11岁的时候,已经上小学4年级的朱立春被同学背回家,他的症状与哥哥完全相同,不同的是,朱立春较胖,现在他体重150斤左右,身高大约160厘米。瘦弱的朱庆德抱不动生病的孩子,朱立春只能在炕上大小便,洗澡也在炕上。朱立春很少走出家门,这个敏感而又聪明的孩子在家自学小学课程,或者看电视,目前他能够识很多字。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住一次院,一年活白干。”一些农民生病后不去医院就诊,需要住院也往往不去住院,而只靠种地为生的朱家更是如此,朱庆德的老伴多病,儿子重病,现在为了给儿子看病所欠的巨额债务相当于朱家多年的纯收入总和。

  “参保”村民

  医疗证丢一边治病还花冤枉钱

  “让生病的农民都能看得起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2003年在九台进行试点,朱家三口人在每人交10元钱后,领到了《九台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据了解,九台市为此曾经作了大量宣传工作,和政府部门的热情相比,莽卡村的村民却表现得很冷淡。朱庆德说,他从来没有想过使用《九台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村里的人也一样,在这个证上写的截止日期“9月30日”前的几天,村里人都到乡卫生院门诊去了,都用证领回了价值15元的药而没有花一分钱,据说是补贴,很多村民还把证扔了。

  在记者再三追问下,朱庆德只是说,据他了解,拿这个证只能到村、乡和九台的医院去看病,并且即使看病了,也报销了,但也治不好病,白搭钱,再说能否报销也不好说,以前也听说实行过这样的合作医疗但执行的效果都不太好,朱庆德目前只想找到一家医院能给儿子确诊。

  有关部门

  “参保”农民治大病可报销 政策不会变 早用早受益

  记者注意到,在朱庆德手中的《九台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上,要求村民贴照片的地方都是空白,并规定“必须在发证的卫生院进行门诊治疗。可就地住院治疗,也可选择其他乡镇卫生院。因病情需要经所在地卫生院同意,可转入九台市医院、中医院、三院、铁北医院”。

  九台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姜恩琴对于一些村民不认可“新医疗”的现状,也很无奈。她说,一些村民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主要原因是上世纪70年代和90年代部分地区实行的村、乡一级的合作医疗不太成功一些,村民还持观望的态度。针对照片的问题,姜恩琴说,考虑到村民照相还得花钱,因此要求农民在持证就诊时,没有照片只要拿着身份证就行。姜主任说,目前长春已有13家公立医院也列在“新医疗”所属的医院之内,并且并不像莽卡村村民说的在9月30日就到期了,而是已经延期到2004年年底,2005年年初,统一办理新一年的医疗证。

  姜主任还具体谈到朱庆德家的情况,她解释说,像朱立春这样的病人,可以按照要求“转诊”到长春的大医院,住院费可以报销,最高额是5000元。

  针对部分农民不认可“新医疗”的现状,省卫生厅在给省政协的汇报中,也谈到了这个问题,“部分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对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存在模糊认识,由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少数基层干部对试点工作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信心不足,办法不多,部分农民群众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仍持观望的态度,担心政策会变,担心制度不持久,担心政府不兑现承诺,担心自己不受益”。

  农村卫生管理处处长闫得胜向记者介绍,政府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截至2004年7月31日,我省6个试点县(市)累计支付补助资金1736.3万元,58.8万参加农民直接受益,获得住院医疗补助的有23460人次,获得3000元以上补助的农民有686人,支付补助资金3347万元。其中,蛟河市农民刘利秋患肝病多年,家庭贫困,2003年参加“新医疗”后,到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共花费医药费19789元,其中报销11214元,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随着更多的农民受益,相信农民的观望态度会改变,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让农民直接受益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来。(记者郭广丰)(来源:城市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