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金会换证迟迟未启动 湖南要等《条例》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54 公益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9日,记者走访了湖南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李佩玮处长和王剑中副处长向记者谈起了《基金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湖南省原有基金会换证和新基金会登记的情况,并将对基金会换证的困惑一并吐出。

  李佩玮介绍说,湖南省现有登记的基金会30家,其中包括《条例》实施后新批准成立的两家基金会——九嶷山舜帝陵基金会和中南林学院教育基金会。九嶷山舜帝陵基金会是一家公募基金会,注册资金400万元;中南林学院教育基金会是一家非公募基金会,注册资金200万元。而湖南省原有的28家基金会目前还没有一家根据《条例》来换证。因为民政部和国务院法制办对《条例》中的“国家公职人员”、“业务主管单位”等关键内容还没有进行进一步详细的解释,所以湖南省基金会的换证工作虽然早已部署下去了,但迟迟未见结果。

  “如果按照《条例》,湖南省没有一家基金会是合格的,有很多公募基金会现有资本只有一、两百万元,远远达不到四百万的标准,很有可能面临撤销的危险,现在可能正四处筹资凑足这四百万呢。而且基金会的领导几乎都是国家公职人员兼任的,现在一下子退出来很难。”王剑中说。

  “老的基金会要适应新《条例》还需要一个过程,有很多东西要调整,很多问题很棘手”,李佩玮对一直未动的换证工作十分焦心。“国家公职人员到底指的是什么,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人员算不算?业务主管单位可不可以是县级政府职能部门?基金会年检到底如何进行?还有财务管理方面的细节问题,《条例》是规定了,但很多东西它并没有说得很清楚。这些没有得到解释之前,换证也没办法开展。现在《条例》是已经有了,但国务院法制办的释义还没有。没有对《条例》的逐条解释,就不可能把实施的每一个细节都阐述清楚,这就需要中央出台一个如何实施《条例》的文件,把细节问题说清楚,现在大家等的就是这个东西。等正式的释义文件出来之后,一切就好办了。”

  自今年6月1日《基金会管理条例》实施后,前来湖南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咨询的人很多,大部分申请人都希望成立教育基金会,有些申请人已经获得湖南省教育厅认可做其“业务主管单位”,但其他的则没得到批复,显然省教育厅不愿意给自己加载太多责任和压力,成为所有基金会的“婆婆”。被拒绝的申请人于是把目光投向地方,希望市级、县级教育部门能受理,但即使地方愿意,也需要《条例》解释文件确定此举的合法性后才能实施,否则也只是地方部门一厢情愿。

  之后,中国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则地表示:“解释文件应该会在本月下发”。

  作者:蔡 卓

  (来源:公益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