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国研究:港产乙肝“旧药”可减缓肝硬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0:56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人民网香港10月13日电一项最新的跨国临床研究结果显示,一种于1999年在香港推出、名为拉米夫定(怡干乐)的乙肝药物,能有效减缓由慢性乙肝病发展成肝硬化的速度,甚至能减轻肝状纤维化的程度,并能降低演化成肝癌的机会。

  有份参加研究活动的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沈祖尧医生说:“这个研究的数据证实了我们所相信的,就是如果可以维持抑压病毒的话,就可以改善乙肝病人的健康,也可以挽救很多性命。”

  该研究计划中共有651位来自9个亚太国家和地区,包括香港的病人参加,他们被分配接受最多五年的拉米夫定或安慰剂治疗,但在病人接受了平均32个月的治疗时,由于拉米夫定已显著地减低被证实病情恶化的病人数目,所以研究被终止。

  根据所得数据分析,服食拉米夫定的病人病情恶化的速度比服食安慰剂的病人减慢了约50%,而采用拉米夫定的病人只有8%进展至定义下的临床终点(包括采普分算增加最少二点、出现肝癌、肾机能不全或死亡等),安慰剂的则有18%,并同时显示能减缓晚期乙肝病人发展至肝癌等严重的临床终点,另外服食拉米夫定及安慰剂的病人发生不良事故的比率相若,表示其耐受性良好,一般情况下长期服用都安全。

  据悉,拉米夫定于1999年在香港推出,是口服的慢性乙肝药物,价钱约10多元一粒。沈祖尧指出,拉米夫定的好处在于能安全以及有效地控制肝炎病菌的繁殖,比起干扰素其耐受性和病人适用性较高,副作用及出现突发性肝衰竭的情况都较少,一线的治疗多会采用,虽然3年内出现YMDD(病毒变异)的情况有49%,但YMDD出现后使用治疗效果依然比安慰剂好。(刘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