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王队和火箭队昨先后抵沪 姚明刘炜将上演“中国德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1: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王队和火箭队昨先后抵沪 姚明刘炜将上演“中国德比”(图)
姚明绝对是NBA中国季前赛的看点之一。

  NBA终于来到了中国,这次可不是一两个球星的到访,而是两支完整的NBA球队———休斯顿火箭和萨克拉门托国王。尽管季前赛只不过是常规赛之前的热身赛,但两支NBA球队的到来已足够让中国球迷满足好一阵子的了,何况这两支球队中还有———姚明和刘炜。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张健强

  上海的早晨静悄悄

  昨天凌晨4时35分,随着一架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包机在浦东国际机场降落,NBA西部劲旅国王队飞抵上海,这标志着历史上首个登陆中国的NBA季前赛拉开序幕。

  由于飞机晚点,国王队的包机比预定时间晚了一个小时才抵达浦东国际机场。随后,火箭队也于昨天上午7时飞抵上海。

  踏上中国大地后,国王队全体成员及球员家属随即在曙光中乘车赶往市区,于北京时间5时30分入住位于上海南京路的五星级宾馆波特曼酒店。球员们全部身穿休闲服,由于他们在一天内刚刚打完一场比赛,又经过长途飞行,大家都略显疲惫,直接住进了酒店。

  而随后同样由于飞机晚点而被弄得疲劳不堪的火箭队也取消了原定于上午10时的训练。

  由于球队没有安排训练,火箭队的麦克格雷迪、泰伦·卢和泰勒等几名球员竟然不顾旅途疲劳,在上午10时走出酒店,悠哉游哉地逛起了南京路。由于时间太早,大部分的商店都还没有正式营业,而且路上行人稀少,这几位巨星在享受了难得的清静的同时却没有买到任何东西———两支NBA球队在清晨静悄悄地抵达上海,度过了一个安静的上午。

  在经过一个上午的休息之后,两队都在下午进行了适应性训练。

  “中国赛”是场生意

  经过短暂休息后,火箭队部分球员参加了新闻发布会,许多人都非常直率地表示此次NBA“中国赛”不过是一场商业表演。

  “未来总是充满意外。”姚明说,“过去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情,现在都正在发生。如果月球上可以卖鞋子的话,我想NBA也会在月球上安排比赛的。”

  火箭队前锋吉姆·杰克逊说得更直白:“这是一场生意。过去一年多,NBA的服装和纪念品在上海非常好卖,要知道中国有10亿人。”

  刚刚逛完街的麦克格雷迪有些兴奋:“我可不喜欢一次长达18小时的飞行,但当我们到达上海时,我相信我们会体会到这一切的好处。我只是喜欢打篮球而已,这一切商业活动我都没有什么兴趣。不过在中国打篮球将会很有意思,这儿有疯狂的球迷,我去过菲律宾,我去过法国,这次终于到中国了。我想看看这里的人是怎么看待姚明的,是把他当上帝一样吗?”

  “现在NBA已经成为了一项国际性的运动,但是能够来到上海让我感到非常的兴奋。这可能是我一辈子只能够碰上一次的机会,我当然很期待了。我相信这次旅行将成为我生活中一次重要的经验,我甚至忘记了漫长的飞行所带来的疲惫。”大前锋泰勒说。

  国王队和火箭队的比赛还将上演“上海德比”———刘炜将身披国王队服,第一次和姚明在正式比赛中成为对手。

  “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当我抢到篮板球之后,我会习惯性地传给刘炜。”姚明调侃道。

  正在为留在国王队而努力的刘炜回击姚明说:“如果他把球传给我,那我就毫不客气地扣篮。”

  姚明至少打28分钟

  “很幸运我们今年能得到麦克格雷迪,相信经过一个赛季的适应,他会和我们一起取得好成绩。对于一支想夺冠的球队来说,球队的文化和风格的糅合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球队必须会进攻也会防守。”火箭队主帅范甘迪说,“对于麦蒂(麦克格雷迪)来说,他必须融合到全队的风格中,参与全队的防守,像其他人一样去抢篮板球。像姚明在一年内在这方面就已经做得很好,逐渐适应了球队的各种防守战术,我对此感到很满意。”

  在火箭队昨天进行的第一场季前赛中,姚明出场的时间并不长,第二场季前赛对于姚明来说有更多的意义,因为这是他在自己的祖国进行比赛,范甘迪会如何安排姚明的出场时间,是仅仅把它当成一场季前赛去安排呢还是考虑到这是一场“中国赛”?

  范甘迪说:“我现在不能准确地说姚明到时会出场多少分钟,也许22分钟、也许28分钟?我知道中国的广大球迷希望姚明更多地出现在场上,我想我会考虑这一点。”

  身处一个陌生的国家,范甘迪是否为此有所准备,是否向姚明学了一些中国话呢?

  范甘迪说:“我只学了几个单词,基本上都是怎么付钱之类的,不过我发现许多中国人英文都不错,我一般用英文和他们交谈都没有遇到太多问题,希望这个星期我可以多学点中文吧。”

  姚明此时建议道:“你可以和哈里斯交流交流。”范甘迪:“他说得很好吗?”姚明:“不怎么样。”两人的“双簧”让全场一阵欢笑。

  在谈到姚明这次如何向队友和教练介绍中国和中国文化时,范甘迪笑道:“他这几天老是对我们说想了解中国就多看他刚出的那本书,不失时机地推销他的书。”

  新闻链接

  季前赛

  ——NBA国际化的“急先锋”

  所谓NBA季前赛不过是NBA在常规赛开始前的热身赛。许多球队都会利用季前赛磨合一下球队,演练新的战术,让休息了一个夏天的“大牌”们找回比赛的状态。但NBA季前赛还有一个重要

  的作用———它一直是NBA国际化的“急先锋”。

  为了拓展海外市场,NBA球员经常会依照赞助商的安排走访世界各地,但把季前赛安排在美国本土以外的地方举行,是NBA官方最常用的方法。最早出现这一做法的时间现在已无法考证,但在上世纪90年代初,NBA的季前赛就已经到过欧洲的许多国家。

  日本是亚洲最早举办NBA季前赛的国家,而在上赛季,NBA甚至把两场常规赛安排在了日本。

  季前赛和普通球星的出访不太一样,季前赛尽管不是常规赛,但却是一种正式的比赛,这样NBA可以为当地的球迷奉上“原汁原味”的美国篮球。而如果季前赛在当地很受欢迎的话,NBA官方就会考虑把一两场常规赛移到当地。日本就是亚洲在这方面最成功的例子。

  现在,NBA开拓海外市场的“急先锋”季前赛来到了上海和北京,如果市场反应良好的话,也许NBA常规赛来到中国的时间也不远了。本报记者张健强(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