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键在于品德怎么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1:1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若是在20年前,要求报考研究生品德过关绝对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正常到根本不用想。如果政审这关没通过,就等于没有了希望。这所谓的政审,就是品德考核。

  20年后的今天,再谈过品德关人们就有点“难受”了。从网上众多愤愤不平的言论中就可以看出,品德在我们今天看来,是多么地令人好笑的一个“小丑”。当这个小丑又要来正儿八经地约束我们的生活时,人们又是多么的不愿意,甚至感到愤怒。

  其实,品德本身是必不可少的,不管经济再发达,也需要约束我们行为的道德准则,没有了这样的游戏规则,我们的社会生活也就不能正常地进行下去。研究生同样也不例外。

  据说,古人把人分为4类:有德有才的人;有德无才的人;有才无德的人;无德无才的人。这4种人里边,最容易被重用的人就是有德有才的人,而最容易被惩处的人就是有才无德的人。要求一个人有德,这并不过分,自古如此,今天也是一样。

  关键时,这德怎么考核?

  首先,从考核的标准来看,旧道德打倒了,新道德没有建立起来,按什么样的标准去考核德?有自己的思想,不愿人云亦云,平时写点杂文犯上,这算有德还是无德?敢于追求自己的真爱,不受传统道德的约束,这是有德还是无德?

  其次,从考核的内容来看,对德是否也要进行考试?考试能考出德吗?是否也进行量化考核?量化考核能考出德吗?当这些新的手段不行时,是否又沿用传统的领导说好就是好的方法?如果全凭教授说了算,那么谁又能保证这里面不会有猫腻?谁又能保证不会产生新的腐败?

  其三,当临时全方位地对一个人的道德进行考核时,是不是道德考核的成本又太高了呢?

  考研要过品德关实际上提出了一个新的命题:当我们在“经济霸权”下把道德打倒后,我们才恍然发现没有道德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多大的麻烦,甚至连生命的尊严都难以保证。于是我们觉得道德是不能丢的。这是经济社会对社会道德的一种呼唤,当几千年积淀起来的道德精华依然在受到破坏时,对一部分人提出正常的道德要求无疑是正当的。但我们如何让这种道德的评价摆脱尴尬的处境呢?袁杰伟(娄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