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001号举报:谁偷走了我的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1:1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为期15天的“三湘环保世纪行”采访活动于10月12日正式启动,而此前公布的举报电话,接到了家住长沙市砂子塘天华村的彭富纯的首个投诉:仅在屋外逗留两分钟,白衣服上就全是煤灰;他们的鼻孔一天到晚都是黑的;家里80多岁老人的气管炎越来越厉害……举报的是麦香实业有限公司、天华寄宿学校的两个烟囱产生的扬尘,数年来给附近30余户居民带来的污染。(本报10月12日A3版)

  这样的事情发生在都市,真是匪夷所思!企业要发展,要利润,本是天经地义,但不能以损害公共环境,牺牲他人的身体健康为代价。任何人都没有这种损人利己的权力。面对如此明显且严重的污染,麦香公司的答复是:公司正着手整改,明年将采用低硫煤,2007年停止使用烟囱。天华寄宿学校则以其使用的是环保煤,而否认其与污染之间的因果关系。具体的责任归属需待有关部门核实才能确定,但该地段存在扬尘污染却是不争的事实。

  发达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中,重发展、轻环保,甚至牺牲环境发展经济的做法,必然要付出惨重的社会和经济代价。只有全面研究和总体上把握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制约关系,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才有可能。天华村存在的扬尘污染,重则损害“可持续发展”环境,贻祸子孙后代,轻则侵害了相邻群众的生命健康权,肯定是在应予清除之列。令人费解的是,多年来的扬尘污染一直由居民和社会“埋单”,肇事单位凭什么这样肆无忌惮?有关主管部门又是如何履行其职责的?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趋利避害是经济人的本性。要肇事单位承担环境污染的所有后果,显然有失公正与公平。因为,政府部门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负有监管之责。扬尘污染的存在,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失职,有着必然的联系。在“三湘环保世纪行”采访活动启动仪式上,有关领导希望记者们“不辱使命、大胆监督,使这次活动成为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及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典范”,这话说到了点子上!

  事实上,“三湘环保世纪行”不仅要对胆敢违法违规、祸害生态环境的企业予以监督,还要对负有“守土”之责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监督,并将舆论监督与诸多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只有这样,“三湘环保世纪行”才能收到实效,类似于天华村饱受扬尘污染之苦的彭富纯们才不再为被偷走的健康“埋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