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赴利维和部队:防疟疾,就是保战斗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3:2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走进赴利维和部队:防疟疾,就是保战斗力(图)
  疟疾是当地极其普遍的一种传染病,危害也很大.医疗分队为预防疟疾,从国内自筹预防药品,定时口服.图为传染病专科医师在给大家发药,队员们服用药品并签字登记,以防遗漏(罗昆仑摄)

  疟疾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特别是在热带、亚热带流行广泛的寄生虫病。据WHO统计表明,全球每年有近3亿疟疾患者,死亡人数达100万。疟疾大部分在非洲发生。平均每30秒杀死一个5岁以下的儿童;疟疾也是导致非洲经济一直陷于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

  利比里亚位于非洲大陆的西部、赤道以北240公里,境内大部分地区由雨林覆盖,属于季节性的大陆性气候和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约25℃,年降雨量为1500-5000毫米。58%地区属热带雨林气候。利比里亚地区疟疾感染的危险终年存在,恶性疟占患病人数的90%,其他为间日疟和三日疟。历代战争史实表明疟疾对军事行动影响颇巨,低疟区部队进入高疟区,常发生大量非战斗减员,为保障部队战斗力,搞好疟疾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这种状况,如何保护好自己,摆在了我们维和队员的面前。队领导高度重视,综合部署这项任务。大家统一认识,认为到达疟疾流行区,应用药物预防措施是必要的,可降低发病率,保护高危人群。目前疟疾疫苗尚处于实验阶段,故对疟疾的预防多采用预防性服药方法。作为一名传染病医师,搞好医疗队的传染病预防工作,是我责无旁贷的任务。我始终牢记医疗队领导布置任务时,对我提出的要求:每周定时分发疟疾预防药,送药到手,看药入口,造册登记,一个都不能漏。

  圆满完成维和任务的前提是健康的体魄,我深知责任的重大,接受任务后迅速制定疟疾预防药的口服预案,明确服药方法,具体安排,注意事项。进入任务区的前一周开始,我们每周服药任务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众所周知,任何一种药物都有副作用,刚开始时大家普遍感到药物难以下咽,经常感到头晕、头痛,恶心,轻微的呕吐,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人员感到不安、抑郁、失眠等症状,当我发现个别同志有中断服药的念头时,就及时通过谈心的方式,进行心理疏导,分析问题,及时调整药物,凭着顽强的意志和战胜疾病的信心,靠着同志间的关怀和鼓励,我们坚持到了现在。

  当我发药到每个人手里时,“谢谢”“辛苦了”,那一句句真情的话语,深深的感动我,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我感到了这个坚强集体的温暖,也看到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目前任务期已过半,在医疗队党支部正确领导下,同志们的密切配合下,抗击疟疾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我们清楚这项任务的艰巨性,必须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我将加倍的努力工作,不能辜负领导和同志们的期望,同时为在非洲任务区的部队防治疟疾积累一定的经验。(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队员李津)(专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