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期家庭教育情感交流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15:04 新京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许多家长利用国庆假期给孩子开小灶,却忽视了最重要的情感交流,专家认为此举不可取

  洪女士的孩子今年四岁了,平时最喜欢看故事书、听故事,她对孩子这个爱好非常支持,国庆假期里她带孩子去几个大的书城看书买书,晚上回家还不厌其烦的给孩子讲故事,可是孩子不但没有很高兴,反而似乎对故事书表现出了较强的抵触心理,转而迷上了动画片,这让她非常困惑和苦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家长都对孩子的假期生活进行了专门的安排,或者是带孩子出门旅游,或者是在各种儿童乐园中陪孩子尽情玩耍……用心良苦的家长并不愿意让假期变成简单的“休息”,而都是怀着让孩子尽量多学东西的目的对孩子进行教育。但是有些家长的精心安排不但没有得到孩子的认可,甚至是适得其反,孩子没有学到什么东西,和家长之间的距离反而比上学的时候更远了。

  幼教专家认为,玩是孩子的天性,家长利用假期和孩子一起做游戏,不但会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也可以拉近家长和孩子之间被学校逐渐拉开的距离。

  但是,也有调查显示,家长在给学龄前孩子选择读物或者玩具时,80%的家长会给孩子选择识字类读物,而孩子却往往更倾向于卡通类图书,专家认为,识字类读物往往具有更明显的说教性,如果家长的使用方法不当,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

  不论是假期还是日常生活之中,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方式还是应该以轻松为主,不要单凭自己的意愿把假期变成孩子的另外一个课堂,家长自己的另外一个工作日。

  由于工作的压力,许多家长不得不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把他们送到托儿所或者幼儿园,平时很难有大段的时间和孩子亲密接触,所以许多家长都希望能够在国庆七天长假里和孩子有更多的交流和沟通。国庆长假过去了,记者却了解到,并不是每个家长都达到了自己的目的,甚至有的孩子在国庆七天后反而对家长产生了逆反情绪……

  轻松案例推荐方式:与孩子一起做亲子游戏适合年龄:1-3岁特点:在跟孩子的近距离接触中,了解孩子的性格特点,并成为孩子最为信任的“伙伴”,大大消除平时由于工作等原因造成的与孩子之间的生疏,增进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感情。

  现身说法:妈妈:张宏英,32岁宝宝:孙家昊,男,3岁平时工作太忙了,都是把他送全托,一周才能见一次。刚把他接回来那天,他看起来并不是很开心,我和他爸爸就带他到小区里玩,跟他一起玩抛球游戏,他爸爸耐心地教他抛球的技巧,后来又到亲子园玩,他很快就开心起来,几天下来,感觉孩子跟我们越来越亲近了,我感觉挺高兴的。

  推荐方式:带孩子一起到乡间亲身体验采摘乐趣适合年龄:3-6岁特点:到农家体验生活,让孩子知道自己平时吃的、穿的都从哪里得来,可以适时培养孩子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的观念,从小就能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现身说法:爸爸:刘江,35岁宝宝:然然,女,5岁然然平时不喜欢吃菜和水果,只喜欢吃肉。

  我和她妈妈特别着急。

  国庆时,我们带她参加了一个郊区的秋梨采摘节,可能是乡下那种环境和平时不一样,然然一下子就开始吃菜和水果了,而且对自己吃的每一种蔬菜名称特别感兴趣,还让我教她写会。

  这一趟下来,不但改了习惯,还多认识了不少汉字呢。

  推荐方式:陪孩子一起观看有意义的木偶剧或者动画片等适合年龄:1-6岁特点:木偶剧和动画片最大的特点就是跟孩子没有距离感,剧中人物的特点也很容易让孩子产生认同感,一部好的作品对孩子的教育意义,往往比家长的上百句唠叨还要容易发挥作用。

  现身说法:妈妈:曹莹,33岁宝宝:皮皮,男,2岁8个月皮皮特别喜欢看木偶剧,每次看到剧中有什么悲伤情节的时候,都会难过得大哭,今年国庆我们带他看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回来后他居然主动要求去看他奶奶,平时皮皮最不喜欢跟老人一起玩,这次回来的时候还有些依依不舍,把他奶奶都高兴坏了。

  推荐方式:带孩子一起游动物园、植物园等适合年龄:2-6岁特点:小孩子几乎没有不喜欢看动物的,因此动物园基本就成了孩子们最想去的地方之一,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动物一下子呈现在面前,会让孩子感到非常兴奋。家长可以趁孩子高兴,培养孩子对自然、生物的兴趣。

  现身说法:妈妈:钱桂芳,34岁宝宝:于小涵,女,4岁小涵喜欢猴子,喜欢看花,我平时有空就爱带她去动物园和植物园,今年国庆我又带她去了两次,以前她看过的很多动物现在已经牢牢记住了,还经常拿这个考她们班的小朋友,特别自豪。我也为此感到很高兴。

  做游戏成为孩子的好伙伴农家小院长见识木偶剧是好榜样动物园里学问多

  每年的各种假期都是家长和孩子们呆在一起时间最多的时候,家长和宝宝在一起的时间也多了,对许多家庭来说,这样的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显得十分可贵,如何利用好这一段时间,如何进行优秀的家庭教育就成了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

  很多家长怕浪费时间,利用假期让孩子参加这样那样的班,让年纪小小的孩子们过早感受到压力,不但起不到教育的目的,还会适得其反,孩子和家长之间短暂的沟通还以一个逼着学,一个不想学这样的矛盾中度过,让父母孩子之间本来就不多的交流变得更少了。

  我认为提高幼儿智商应该营造轻松、有激励性的气氛,用潜移默化的方式进行教导。

  多听音乐儿童从音乐学到的不止是节奏和旋律而已。更重要的是感受艺术和美的能力会大大增长。研究人员指出,让3岁的儿童学钢琴或与众人齐唱,能大大改进儿童的时空推理能力。经常听音乐的孩子在做游戏等方面表现都会比别人迅速敏捷。

  多说话让幼儿早一点学会掌握语言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语言对促进儿童智力的发展十分有帮助。即便孩子不会说话,家长也应该尽可能的多用语言和眼神跟孩子交流。实验结果发现,父母在孩子出生后的第二年里和孩子说话的量,对孩子词汇量的增加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对那些已经上了幼儿园的孩子也要多问问幼儿园的情况,锻炼他们的表达能力。

  多参与很多家长对孩子总问“为什么”非常反感,其实这是孩子积极探索、勇于参与的表现,求取新经验,有助于促进智能,了解世界,当孩子表现出这种情绪时,家长应该多多鼓励。他们有无穷的好奇心,会用触摸、摩擦和放进口里尝尝等方式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做父母的要鼓励孩子好奇,比如和孩子一起研究玩具、一起观察花鸟鱼虫等,就算和孩子一起拆卸东西也未尝不可。

  多赞赏家长的称赞不但能让孩子开心,还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如果只是一味的呵斥,慢慢孩子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就会减退。不要忽视孩子任何一个小小的进步,如果这一小步你没有发现,很有可能就会阻止孩子迈出更大一步。

  多交流较多的亲子交流不但能加深亲子之间的情感,有利于孩子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同时也是维护孩子健康情感的关键因素,是最有效的教育途径之一。

  因此,家长不管工作有多繁重,都应该尽量利用假期陪孩子一起玩,倾听孩子的真正需要,及时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使孩子获得各方面的知识经验和能力,感受来自于父母的关爱,从而有一种心理上的安全感和满足感。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李静专家说法发言人:尹会英三义里第一幼儿园园长良好的沟通比学习班更有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