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顺应经济全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22:09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新加坡10月13日电(记者张永兴)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公使衔经商参赞李志群13日在此间举行的“国际华资企业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是中国经济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要求。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企业能够“走出去”并与外国企业实现合作共赢。

  李志群在《中国经济发展与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专题演讲中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20多年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经济快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目前,中国己成为全球最具潜力的新兴大市场之一。中国现在既是商品出口大国和进口大国,也是世界引资大国之一。去年,中国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达到535亿美元,引资规模连续11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累计实际利用外国直接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同时,中国也正在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对外投资大国。预计,今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有望超过1万亿美元,累计外商投资合同总额有望超过1万亿美元。

  李志群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政府实施“走出去”战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据统计,到去年年底,中国企业已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境外企业7470家,累计对外直接投资332亿美元。

  李志群还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中国经济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要求。要善于总结和借鉴成功经验,通过跨国兼并、收购、在海外上市等多种形式取得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产品优势和渠道优势等。

  李志群强调,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国有、民营公司已经具备了进军国际市场的实力,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发展跨国经营,已经成为一个明显的趋势。今后,中国企业将会进一步围绕“走出去”战略的实施,逐步扩大对外投资规模,在资源、工程、科技和服务贸易等领域加强与各方的合作,促进中国与其它国家经贸关系的共同发展。可以预见,在未来的5到10年内,将形成一个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高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