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三江源生态保护:九三学社建议受到高度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5:32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朱思雄报道: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的《关于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的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该地区的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目前已纳入国家规划。近年来,九三学社中央关注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三江源”地区位于青海省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的发源地,是名副其实的“中华水塔”。由于气候变化等自然原因和人为因素的影响,这一地区草场退化和沙化趋势加剧,水土流失日益严重,源头来水量逐年减少,草原鼠害严重,生态环境恶化。“三江源”生态治理这一课题是由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会提出、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办公会议决定作为社中央2003年重点调研课题的。2003年7月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率九三学社专家考察团赴青海,就“三江源”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问题进行考察,并形成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的建议》,《建议》提出:“三江源”地区建设要统筹兼顾生态保护建设、群众生产生活和地区经济发展;将“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治理和建设纳入国家“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骨干工程进行重点建设;制定“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建设以水、草、林等资源为主的“三江源”地区生态补偿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国际合作,多渠道筹集“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资金;加强“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的科学技术工作;建立“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常设机构。

  这项建议受到了中共中央及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九三学社的建议,推进“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此后,国务院领导同志作出批示,明确指出“三江源”已被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要抓紧完成总体规划,加强生态治理和保护工作。目前这一规划正在逐步落实。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14日 第十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