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情观察:城市作战已成为现代战争新热点(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01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翁寒松
军情观察:城市作战已成为现代战争新热点(二)(组图)
巷战中的美军士兵

  未来社会,世界人口进一步向城市集中。据联合国估计,在2030年,全世界将有2/3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地区。这意味今后如发生战争和冲突,客观上会有很多是在城市内展开。这一点已经引起军事学者、战略专家的广泛关注。美国国防问题专家就认为:城市是21世纪最可能成为战场的地区。而最近的伊拉克战使美军经受了巷战的考验,在实地战斗中也凸现出很多城市作战的新特点。所以,深入地对城市作战进行研究,以及对现代城市巷战与未来城市作战面貌进行探讨,已经成为研究现代战争的题中应有之义和极重要的内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二

  从战役战术的角度看,现代城市作战的特点发生了重大改变,这种改变既发生在战争初期,也发生在“巷战阶段”,它是高科技作战与常规作战相结合、特种作战与常规作战相结合、点和面的作战相结合、内线和外线作战相结合、全民作战与军队作战相结合、军事作战和心理作战相结合的强化型城市作战。

  既然是城市作战,无论它多么新型,旧有的城市作战常识原则一般仍是成立的。例如永备工事乃至城市要塞化、粮弹储备、水源保障等等。不过,这些常规的东西都需要极大地强化,否则就不能适应高技术、超强打击力下的强化型城市作战。

  但是从常规条件下的贝鲁特巷战、准高技术条件下的车臣格罗兹尼巷战和高技术条件下的贝尔格莱德“非接触作战”的经验来看,新型的城市作战仅仅强化运用旧有的城市常规作战法则还远远不够,还需要特别重视全民军事素质和永不休整、永不厌倦的作战意志等因素。此外,像如何在相对狭小的城市中存储重兵集团并切实将其战役展开、如何保存并适时恰当地使用新型武器装备等等,也是需要特别加以思考的问题。从中国近现代史上的战例来看,国民党军队固守锦州的范汉杰部、固守天津的陈长捷部、固守济南的王耀武部、乃至固守洛阳的邱行湘部,当时的兵力和战力不可谓不足、不强,准备不可谓不充分,但由于奉行国民党军固有的“单纯军事观点”作风,军事作战和民众生活始终是“两张皮”,因而失败之快连他们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议。而世界战争史上凡能长时间坚守甚至取得最后胜利的城市作战,无一不是依靠军民一心、死缠烂打的,例如塞瓦斯罗波尔保卫战、塞得港保卫战、亚历山大城保卫战等等。另外,车臣格罗兹尼巷战虽经数次争夺后以俄军的胜利告终,但俄军在拥有完全制空权、制电磁权和多种战术手段的条件下,重装甲部队和特种部队多次突入城中却被伏击消灭的事实,也充分印证了城市作战中战术素养的重要性。由此我们就又回到了一个历久弥新的问题:在高技术条件下的新型城市作战中,人民战争的法则是否还有效?现在人们是否存在着回避这个问题、过分强调信息战、野战条件下的正规合成作战等等?而信息战、野战条件下的正规合成作战是穷国、弱国或者中等发达国家的主要带兵之道吗?联系到新型城市作战的战略地位命题,这些问题值得人们深思。
军情观察:城市作战已成为现代战争新热点(二)(组图)
俄人质事件造成重大伤亡

  现在有人根据美国一些学者就新一轮军事变革带来所谓“仗越打越贵,时间越打越短”的特征,以及引证的孙子“兵贵胜,不贵久”的观点,很好地提出了在“富人的战争”对“穷人的战争”中“不能和龙王爷比宝”的问题,但令人遗憾的是,其结论却是消极的。如客观上承认现代远程精确制导武器,高速度、大纵深、全方位的立体多维作战,对“不贵久”提出了客观要求;一个国家战略资源再丰富、综合国力再强,靠持久作战,也难以经得起战争初期乃至整个战争过程中的综合打击,等等。

  然而事实上,弱者对强者的战争,在战役战术上特别依赖兵贵神速、兵不厌诈、兵无常势等等,而在战略上则恰恰需要坚持持久战,坚持“放进来打”,坚持“零敲牛皮糖”,坚持以时间换空间与以空间换时间的交叉运用。这就像进攻作战时不能渐次添加兵力、防守作战时需要“多屯少放”的道理一样,不能张冠李戴、机械套用。试想,如果一个民族面临着要以正规军力打出去、又要同时面临强敌可能打进来的双重复杂形势时,不依靠人民战争能应付特定的“一个半战争”吗?我们在现代高技术条件下强调人民战争,并不是要对毛泽东军事思想作简单、机械的重复,而是提倡从现有的社会物质条件和社会心理条件出发思考问题,同时也要考虑到一个民族的历史和地理条件等等。

  现代条件下的城市作战和现代条件下的人民战争,如何动员组织民众,如何使常规战争特种化,如何使战争状态下的城市保持军事化的长期运转,是问题的重中之重。就常规战争特种化这一点而言,车臣非法武装在格罗兹尼的战法的确可圈可点,以至于美军亦引为教材。车臣非法武装的编制与装备、行动原则、与俄军的作战的战术特点,对于带有游击战性质的武装行动有着一定的代表性。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组织严密、训练有素、行动诡秘,因此俄军易遭受伏击、较长时间无法彻底全歼车臣非法武装分子。

  从战斗编成看,车臣非法武装一个作战单位一般由5或6个支队组成,每个支队100人或更多,由战地司令指挥。每个支队还分成若干小队,一般由3个小队组成。第一小队为中央小队,约100人。它在山地地区随时准备战斗,战地司令在这个小队内行动。该小队没有固定的驻地,它经常处于运动之中,实施偷袭。袭击的时间、地点和目标由战地司令确定。该小队只装备轻便的武器,每个班装备有2部电台、2个指南针、2份地形图;300发7.62毫米子弹、500至600发5.45毫米子弹,4具苍蝇型轻型反坦克火箭筒、1000发7.62毫米卡拉什尼科夫式机枪子弹。第二小队在居民点内行动,人员数量根据居民点的大小而定,一般在20人左右,他们的行动由战地司令确定,而且他们只与战地司令本人进行联系。该小队是绝对的地下秘密小队,其成员均在特种训练中心接受过训练,擅长侦察、布雷和狙击射击。这个小队还包括侦察兼破坏于一身的战斗队员。他们都从事着合法的社会活动。第三小队为助手小队。人员都是战地司令的心腹,但为节省资金,他们不常与支队一起行动,而是住在自己的家中。当战地司令需要他们时,他们就会到战地司令处受领任务,完成任务后再返回家中,像其他百姓一样生活,或独立行动,但要经战地司令的允许。

  从行动原则看,首先是不打无准备之仗,高度重视侦察工作。精确侦察是车臣非法武装的一个基本要求。在组织精确侦察时,预先准备好侦察和退却路线,明确获取食品的方法,并要求侦察人员不与遇到的小股俄军进行战斗。为防止走漏消息,侦察人员可以把路上遇到的所有人都抓起来。侦察工作要搞清俄军的配置:是集中部署在一个地点还是分散配置;俄军处于何种状态:是准备进攻,还是准备防御,或是准备出发。侦察时要找到俄军防御中最薄弱的部位,搜集其状况及所处地形的情报。侦察人员在哨位上不能长时间看一个或同一个地方,因为这样会产生幻觉,似乎那里有东西在动。他们认为最好是利用听觉进行判断,为此,要求研究各种声音并弄清楚它们表示什么意思。例如,折断树枝的声音;挖掩体、布雷和设置帐篷时的声音;步行的声音或隐蔽接近的声音;小声说话声、咳嗽声、爬行声和该地的动物声音;还有武器的声音(拉枪栓、换弹夹和下保险等)。
军情观察:城市作战已成为现代战争新热点(二)(组图)
  车臣恐怖分子当在某一个地点可以很好地通观俄军时,则用一个小组在这个地点进行侦察;当想迅速获取情报时,组织几个小组在一个地点进行侦察;当无法获取俄军的完整情报时,他们则渗透到俄军领地进行侦察,但强调这只能在危急或极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进行。搜集侦察情报包括主要情报和准确情报。主要情报是指摸准俄军在什么地方宿营;准确情报是指详细查清某一侦察目标,比如:俄军的数量,宿营方案,指挥员的宿营地点、其下属军官的位置,装备的数量和种类。此外,在侦察过程中还搜集:俄军的驻地,步兵的数量、其装备和任务,防御工事和武器,如掩体、掩蔽部、土木发射点、永备发射点、火炮、机枪等,地雷和有刺铁丝,俄军的集合时间和地点、用饭的时间和地点、起床和就寝的时间,能源发电机的工作时间和地点,其电源开关的位置,岗哨的位置和数量、其换岗的时间,行政部门的位置和工作时间,仓库的情况,如武器、弹药、食品和武器备件。

  其次是袭击时通常在俄军通行的道路上选择理想的伏击地点。要求该地点要不利于俄军撤退,并能封住俄军前来增援的道路。伏击前非法武装进行详细侦察并拟制伏击计划,定下任务的目的:是捕捉俘虏和缴获物品还是消灭俄军?当要全部消灭俄军时,那么他们先从坦克和步兵战斗车开始打击;当需要缴获物品时,他们就截下乌拉尔、卡马兹等车辆,因为车上会有食品和弹药;当要捕捉俘虏时,他们就截下诸如装甲输送车的车辆,因为在它之上通常有军官。伏击时,非法武装指挥员把队员分成若干小组。指挥员为每一个小组明确袭击地点,负责分配武器并始终指挥自己的小组。各小组准备掩体并全面予以伪装。非法武装分子通常在伏击地点前几百米设置观察哨。当俄军的纵队全部进入伏击地点时他们才开火。通常指挥员打第一枪,然后队员立即一起开火。他们强调,首次射击威力要大,首次爆炸要消灭技术装备,封闭前后道路,震撼俄军并振奋己方队员。非法武装认为,伏击开始的前5秒钟内俄军将处于休克状态,为此要求利用这一时间尽可能多地击毁俄军装备,并强调可以勇敢地跃出掩体射击。非法武装指挥员用约定好的暗号或信号下达停止战斗的命令。为防止遭到俄军航空兵的轰炸,战斗结束后武装分子通常立即撤退。他们要求每一名队员和小组都要知道退却的道路和会合的地点。

  在组织袭击俄军单个哨所时,方法是反坦克火箭筒和机枪在距哨所不小于50米的地方占领固定阵地,自动枪手尽可能地隐蔽接近哨所。火箭筒手开火后,机枪和反坦克火箭筒立即对哨所进行不间断的瞄准射击。此时,自动枪手向哨所推进。2个翼侧小组先向哨所前进1520米,而中央小组在原地对哨所进行射击。待翼侧小组停下并利用隐蔽物对哨所射击时,中央小组开始前进15至20米,然后停下对哨所射击。这时,翼侧小组再迅猛前进,一直冲向哨所。车臣格罗兹尼及其近廓地的战斗情况,回答了一些人对许多传统战法,如夜战、近战、运动战、游击战等在新军事变革的发展中还有没有优势的疑问,同时也破解了所谓“对高技术条件下先机接敌、整体重点打击提出的难题”。事实上,在城市作战条件下,近战是不言而喻的,夜战、运动战、游击战在对付正规军时也不可能一点都不能奏效。至于有人提出的防空和地下保护工事是否还有原来意义的问题,科索沃的情况已做出了很好的回答。应当看到,车臣非法武装虽然战斗意志坚强、战术素养优秀;前南军队虽然有铁托时期留下的大量地下掩蔽所可资掩护,示假能力也很强,但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地缘狭小、人口较少、重装备和高精武器不足;如果把它们的人力、地理条件和作战频度放大若干倍,局面或许就很不一样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