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天津学生疑似气体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17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廖洪武

  10月11日晨,天津市蓟县一所小学多名学生出现呕吐、胸闷等相似病症。该学校230名师生当即被送往医院接受检查,约50名学生因病情较重而住院。

  家长们认为,罪魁祸首是和学校相邻的油毡厂。该厂排放含有沥青的废气。据医生介绍,沥青会引起头昏、胸闷、乏力等症状,并会慢性中毒,甚至致癌。有医生证实,部分学生病症符合“有害气体中毒”特点。

  环保部门当天封停了油毡厂。记者调查得知,油毡厂未取得环保许可证,但它以黑夜和假日生产的方式已存在了近一年。

  50名学生集体发病

  11日清晨,天津市蓟县孙各庄满族乡孙各庄村第一小学的学生陆续到校。还没到开课时间,三年级的女生小琴(化名)出现呕吐,并说肚子疼。

  短时间内,更多的学生出现了像小琴一样的病症。

  校长蔡田山很快得知异常情况。大约在7时30分,粗粗统计,出现病症的孩子超过了50人。

  “这么多孩子同时生病,有问题!”蔡田山急忙拨通了乡政府电话,汇报了情况,接着又拨教委电话。

  学生出现异常情况惊动了蓟县卫生局、公安局在内的部门。早上9时左右,乡政府调来的两辆大客车赶到了学校,约50名病情较严重的学生先被送往不远的马伸桥医院治疗,处理小组同时决定将该校全体师生送往医院接受检查。

  村里开始广播,召集学生随车去医院接受检查。事后统计,有222名学生被送往医院,还有8名感觉“也有问题的”老师同样去医院接受了检查。

  属镇级医院的马伸桥医院不得不将五官科、皮肤科等门诊室贴上“儿科”的红字条。同时,蓟县3个县级医院抽调了近20名医生支援。

  接受治疗的学生普遍反映出现类似症状:呕吐、胸闷、太阳穴疼痛,部分学生还出现腹泻、高烧不退的情况。

  11日晚上,小琴等6名病情严重的学生从马伸桥医院转到了蓟县人民医院。12日下午,更多的学生转院。至13日上午,记者了解到,转院到蓟县人民医院、蓟县妇幼保健医院的学生人数已经近30名。

  疑是吸入沥青中毒

  家长们认为学生集体发病不是偶然,他们把祸因归于与学校隔几十米远的油毡厂———天津市京禹建筑防水材料工贸公司(因生产油毡,被当地村民称为油毡厂,以下简称油毡厂)。家长们认为,孩子们是受了油毡厂烟囱排放的废气侵害而“集体中毒”。

  家长的怀疑得到了医生的支持。蓟县人民医院医生张虎称,孩子们的表现符合集体“有害气体中毒”病症。孙各庄村第一小学的师生接受了胸透、血常规、心电图等项目检查。“化验结果表明,少部分孩子有问题,其中包括少数人心肌酶指数异常等情况。这些学生送到病房接受住院观察。”参与检查的医生张虎说。12日中午,记者在马伸桥医院病房看到,中毒的学生们正在接受葡萄糖、安的治等药物注射。张虎表示:目前对这些孩子还谈不上真正意义的治疗,只是采用了一些注射维生素等常规“对症解毒”办法。

  张虎医生介绍:学生普遍是呼吸道黏膜受到了化学性刺激性物质的侵害,出现呕吐、腹疼病情。检查中还有几个学生鼻腔出血。

  “应该可以确定,孩子们集体出现的病情和有害废气是有关联的,尽管现在还没有权威证据表明就是废气中毒。”12日,蓟县环保局王文悦局长表示。据王文悦局长介绍,油毡厂排放的废气里含有沥青,而沥青含有一种叫苯并芘的致癌物,这种废气吸入人体后,对呼吸道、肝、肾有损害,长期接触会慢性中毒。

  油毡厂11日上午被环保局封停。

  学校边工厂排黑烟一年

  据了解,油毡厂于去年8月份投产,因其气味难闻,遭到村民强烈抗议,纷纷向乡政府、环保局反映,中间停了一段时间。但不久后,这个厂开始利用黑夜和假日生产。

  “半夜有时会被怪味道刺激醒,捂住被子都没有用。”村民称,他们并没因这个厂“黑夜和假日生产”就停止投诉。

  村民更担心的是学校的孩子们。校长蔡田山回忆,他和油毡厂负责人谈了几十次,但对方根本不理会,夜间生产依然进行。

  国庆长假期间,油毡厂打破了只在黑夜生产的常规,不分昼夜开工,烟囱冒出浓黑的烟。学生复课前一天,厂里依然生产,导致大量有害废气无法散去。

  事实上,一些学生刚复课就出现了“感冒”的病症。据小琴的父亲回忆,8日中午,小琴回家吃午饭时就比划着“肚脐部位疼,太阳穴也疼”,吃了一小块烙饼勉强去上学了。“当时没有在意。”他说。

  工厂未办环保许可证

  12日下午,在灰蒙蒙的空气中,记者来到了挂着标牌的京禹建筑防水材料工贸公司大门前。门卫拒绝任何人进入,透过门缝可以看到一堆油毡布成品,三根烟囱大约有15米高,它们和几十米外的学校三层教学楼遥相对应。

  调查中,记者从蓟县环保局了解到,油毡厂并没有办理环保局的环保许可证,但它顺利地通过了工商部门的注册,今年还进行了法人变更,一位姓龚的老板承包了这个厂。

  蓟县环保局王文悦局长的说法是,去年11月份环保局就给油毡厂下了停产通知书,油毡厂当时的确停产了。但今年4月份,该厂变更了法人,在没有拿到环保许可证的情况下,通过了工商部门的变更审批。

  “工商局认为这个项目不需要先通过环保局审批,就给这个厂办了手续。但我们至今还坚持认为这是‘全制’项目,应该先通过环保局许可审批。”王文悦称。

  但蓟县工商分局方面并不认为油毡厂应先通过环保局审批。“环保局能拿出相应的法规文件吗?我们没有看到!”蓟县工商分局办公室王广山表示。

  谁为学生中毒负责

  学生集体发病后,油毡厂姓龚的老板一直没露面,记者也没能找到他。孙各庄满族乡党委书记马林说,龚老板在电话里说,如果化验证明孩子们的病和厂里有关,他倾家荡产也会负责。

  但如果证明不了,马林说,给孩子们检查看病的钱,只能政府来掏。目前孩子们看病的钱由医院垫付。

  对于谁该对学生中毒负责,学生小琴的父亲没有太多在记者面前表示,他所担心的是:孩子以后还会不会发病。

  《京华时报》(2004年10月14日第A15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