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血吸虫疫区移民款竟被截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1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京日报报道】最近,记者收到几封举报信,这些举报信都来自同一个地方——湖北省武穴市田镇办事处上郭村。反映的问题不仅仅有村支书贪污腐败的问题,也有侵吞移民款的问题……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了更多的矛盾,更多的真实。

  血吸虫病卷土重来,土地没有了

  当发现郭太松患了血吸虫病的时候,已到了晚期,已经没有办法治疗了。他的肚子已经肿胀,像一个皮球,据说他的病灶已经发展到了肺部和肝部。1928年出生的他也许将不久于人世。

  郭太松的妻子吴金梅已经65岁,和郭太松一样失去了劳动能力。他们一共有三个儿子,老二和老三都已经分家出去,只剩下头脑有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大儿子和自己住在一起。

  郭太松家就住在离长江只有50米的大堤内侧,叫上郭村,在他家的左前方,原是一个湖,叫琵琶湖,过了琵琶湖再往西北方向走,有一座山,叫凤凰山,从凤凰山再往西北方向走,原来还有一个湖,叫洪阳湖。这个湖和琵琶湖一样,在20世纪50年代的时候,因为血吸虫病严重泛滥,当地百姓遭受了严重损失。

  而今天血吸虫病已经卷土重来。郭太松喝的水至今已经成为一潭死水,因为通往长江的水渠已经被堵住。民政部门曾经两次给上郭村下拨赈灾资金和移民建镇资金,结果上郭村原来的149户中的140户搬迁了,还剩下9户还在原来的地基上。郭太松就是其中的一户。

  赈灾移民款,一笔糊涂账

  从郭太松家往北望去,原来琵琶湖的地方已经被填为平地,一个现代化的工厂正在施工。

  从2003年下半年华新水泥项目开工以来,武穴市政府、华新水泥项目指挥部、田镇办事处、村两委和上郭村村民始终都围绕着补偿的问题展开了一年的纠葛,但村民和政府之间产生了严重的不信任,担心政府的政策什么时候突然改变了,他们的利益受到损害,就只有通过阻止华新施工的方式来给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一次性补偿。

  上郭村村民之所以对政府不信任,源于1998年国家下拨的救灾款和2003年国家下拨的移民建镇款的分配使用。

  记者9月24日在上郭村村委会办公室见到上郭村党支部书记冯承毛、田镇办事处书记蔡绪银、武穴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光。冯承毛一见到记者,就连声叫屈,让记者一定要公正客观地洗刷他的清白。

  记者了解到,2003年发放的1.5万元移民补偿金之外,另有2000元公共设施的配套费,这是每户都有但并不发放到户的费用。

  记者问蔡绪银截留款都用到哪些地方去了。蔡绪银回答说用到农村的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了。记者又问他:“扣款和移民建镇剩下来的钱的去向总应当有一个正式的政府文件向群众解释,或者应当有一个相关领导开会的会议纪要。”蔡绪银说有,但直到记者采访结束,他也没有拿出来。

  要等中纪委来了才敢说真话

  9月24日,在上郭村见到记者后,田镇办事处党委书记蔡绪银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光用车将记者送到田镇办事处,蔡绪银说,上郭村的事情,腐败多多少少有一点,但没有记者所接到的反映那样严重。

  9月25日,在武穴市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华新项目指挥部指挥长吴昌发的办公室,武穴市纪委常委、监察局长袁为松等接待了记者。

  袁为松对记者说,目前中纪委正在查上郭村的事情,办公地点在黄冈市,但现在还没有结果,等有了结果后一定通知记者。

  记者采访相关事件的知情者的时候,有些人噤若寒蝉,不愿意接受记者采访,有的人通过线人传话来说,上郭村的事情,腐败不仅有,而且很严重,但他们要等到中纪委来查了才敢说真话。 黎光寿

  (编辑 丹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