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技工荒,何时不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18 光明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张琪

  为了顺应市场经济发展潮流,满足整个社会对高级技工人才的需求,近日,山东省有了第一家技师学院——山东技师学院。说起技工,近几年在人才市场上可谓是“抢手货”。正因为得到如此宠爱,许多技校,特别是民办技校“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那么,企业对这些技校培养出的学生都满意吗这些技校在发展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企业:聘用与培养的尴尬

  “现在我们单位聘用的这几个技术工,是从速成班里毕业的,工作起来,熟练程度都不够。这年头,熟练工、高级技工真急缺。”某公司一位生产科的主任告诉记者。

  正因为社会急需各种技工人才,一下子“冒出”许多技工速成培训班。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些学校的基本培训设施很不完善,却打着“培养高级技工”的牌子,因为是短期培训,大多数时间上理论课,很少具体操作实践,真正到单位后,就很容易暴露出笨手笨脚、操作生疏的毛病。许多企业与技校签订“订单式”人才培训合同,但是走出校门的技工的工作表现大部分让他们不满意。既然聘用人才这么困难,为何不自己培养技工

  山东某机床厂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一年他们厂都要招收十多名学徒工,虽然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但企业在学校和社会上无法招到熟练技工的情况下,只好自己花成本培养技术工人。据了解,目前培养一个技工最短也要半年时间,而从一名初级工成为高级工,一般需要8至9年的时间。很多企业不敢尝试用长时间和大量资金去培养一个高级工,因为技工的短缺,让他们时时担心辛苦培养起来的人才被别的企业高薪聘走。为此,不少企业想出了让工人与工厂签订5年或更长的劳动合同,以此预防中高级技工跳槽。

  技校:输送与招生的矛盾

  “我们这个专业今年夏季招生任务还没有完成一半呢很多企业很满意我校的学生,但是我们却常常出现招不满的现象。”山东菏泽汽运技校的汽车维修专业的陈老师无奈地对记者说。

  毕业后容易找工作,又可以拿高工资,但是为什么很多人还不愿意来学呢陈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太要面子,而进行汽车维修的工人整天是满身的油渍,是不能穿好衣服的,即使是大暑天也只能穿着厚实的工作服工作。年轻人很难容忍自己脏兮兮的样子,怕被人说成民工,所以很多人宁愿去超市、服装专卖店或商场站柜台拿很少的工资,也不愿意做技术工人。

  陈老师还告诉记者,每年的七八月份是他最忙的时候,因为这段时间是中学毕业生面临是否升学问题,而教育部门管理的职业中专、职业高中、高职等学校都纷纷争抢生源,技校也不甘示弱,真可以称得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此外,教育部门在统计升学率时只认学历教育,初中生上普通高中、职业中专才计入升学率,上技校则不算,这样使得技校的生源少之又少。同时,为提高自己学校的升学率,有些学校和老师竟阻止学生报考技工学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技校的招生。

  据了解,山东济南市商业技工学校2004年招生简章上加了一个醒目的“特别提示”根据市教育局文件精神,每个学生都有选择学校和填报志愿的自由。记者从有关招生负责人处了解到,一些中学为了自身利益,只允许学生报考当地职专。为了应对这种明显的行业和地方保护主义,学校不得已通过这种方式提醒学生和家长。

  切实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

  一边是上百万大学毕业生为找工作发愁,一边是许多企业因找不到高级技工而发愁。有关人士指出,全国人才市场出现的这种“技工荒”是直接对多年来持续不变的教育和就业观念提出的挑战。

  据了解,山东每年大约需要技术工人40万人,而缺口竟在30万人以上。山东是一个人口大省,每年初中毕业生在180万人左右,上大学的只有16%,因此发展职业教育潜力巨大。但是从目前情况看,许多人对培养技工还重视不够,鄙视技术工作,不愿当工人的陈旧观念在社会上还有较大影响。

  还需要关注的是,现有高级技工多数年龄比较偏大,青年技工还没有成熟,不少企业面临技师、高级技术工断档断层的现象,而年轻技工因为工作经验不足,很少能胜任高级技术工的工作。同时,围绕技工人才的培养使用,有些政策措施还跟不上,技术工人的工资待遇和技能水平存在着脱节现象,没有真正形成培养快、使用好、待遇高的高技能人才工作机制。因此各级劳动部门和其他有关方面应花更大气力,切实做好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