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级稻引领水稻单产实现第三次飞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18 光明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 邵文杰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在辽宁海城、湖南衡山、湖南湘潭、浙江天台等地记者看到,成片种植的超级稻长势喜人,结实率达90%以上,亩穗数高达18万穗,千粒重超过26克以上。即将丰收的喜悦洋溢在稻农的脸上,他们告诉记者,超级稻不仅产量高,而且米质也很好,抗性强,明显减少了农药的使用次数,既增了产又增了收,来年还要扩大种植面积。

  农业部负责人介绍,水稻在我国总播种面积约4.2亿亩,占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的30%,而产量却占了粮食总产量的40%,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品种矮秆化和三系法杂交水稻的育成和推广,使我国水稻单产实现了二次飞跃,亩产达到了550公斤左右。随着国家对超级稻育种和推广投入的不断增加,中国超级稻势必将引领水稻单产实现第三次飞跃,担当起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第一重任。

  超级稻是采用理想株型塑造与籼粳杂种优势利用相结合,兼顾品质与抗性的技术路线选育的大幅度提高产量的新型水稻品种。

  从1996年开始,农业部以国家粮食安全为前提,立项支持“中国超级稻育种及栽培体系”项目。在农业部的直接领导下,经过中国水稻研究所、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沈阳农业大学、福建省农科院、四川省农科院等国内主要水稻育种单位的联合攻关,已先后培育出协优9308、Ⅱ优明86、Ⅱ优航1号、Ⅱ优162、D优527、Ⅱ优7号、Ⅱ优602、Ⅲ优98等8个三系超级杂交稻新组合,两优培九、准两优527等2个二系超级杂交稻新组合,沈农265、沈农606等2个超级常规稻新品种。这些新品种在百亩示范片验收平均亩产超700公斤,小面积亩产超800公斤,提前完成了当初设计的二期最高产量目标。

  自1998年以来,12种超级稻新品种在我国长江流域稻区和东北稻区累计示范推广1.12亿亩,大面积亩产一般能达到600公斤,每亩增产15%左右,累计增产稻谷120亿斤左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