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职不再“专升本”是“及时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18 光明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廖建江

  日前,教育部等七部委联合发文规定,中等职业学校不再升格为高等职业学校或者并入高等学校,专科层次的职业院校不再升格为本科院校。

  近年来,一些大中专院校、职业技术学校不顾自身办学条件与师资力量,千方百计搞“专升本”。结果院校规格高了,“盘子”大了,学校领导级别也上去了,但教育质量却没有跟上去,毕业生踏入社会难以适应工作需要,造成国家和社会整体上教育资源的严重浪费和无序配置,也造成了文凭学历的泛滥和贬值。

  根据人才学原理,人才结构必须有合理的层次。合理才能稳定,稳定才能各自发挥最大能量和作用。我们也常常看到这样的现象:社会企业所需的技能型人才大量短缺,而一些接受了普通高等教育但缺乏实践技能的学生却就业难。在不少地方,受过系统职业教育的毕业生成为就业市场的“宠儿”和企业的“香饽饽”,由高级技工形成的“灰领”群体,其受社会尊重程度、收入水平等丝毫不比“白领”、“蓝领”们有任何的逊色。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四个尊重”作为一个完整体系,其核心是尊重劳动,其本质是尊重人才。按照这一理论概括,人才应当是具有一定的知识或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积极贡献的人。不少专家也呼吁,要适应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必须坚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改变唯学历教育、唯文凭至上的倾向。在全社会真正树立起正确的人才观,给职业教育发展以更好的氛围和更多的扶持。所以,国家及时将高职院校“专升本”叫停,是一场“及时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