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工商大学因材施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18 光明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宋晓梦

  按照招生类别,北京工商大学属于二类校。今年,该校在北京的录取线是460多分,但是考入本校的外地生却基本在600分以上!按学校在北京与外地4:6的招生比例,这部分学生在全校3200名新生中占了的60%。为了多出优才,学校决定通过选拔,组建实验班,实施优才优育。这样做是否有碍教育公平呢?记者向该校有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教务处负责人首先向记者介绍了采取这一举措的必要性:由于高校的扩招以及学生和家长对某些专业的看中,二类校生源差距大的问题近几年越来越突出。以往,北京工商大学采取的办法是在外语、数学、计算机等学科进行分层教学,虽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不同基础的学生对学习的不同要求,但尖子生分散在自然班里还是不易成材。原因一是这些学生在学习上“吃不饱”的情况依然存在,二是有些刚进校基础好,上进心强的学生,由于缺少竞争的氛围,会逐渐自甘平庸。

  进实验班的办法一是自愿申请,二是参加学校的选拔测试,三是参考高考成绩。由于实验班定位在将来绝大部分学生能顺利考上本校或全国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所以教学内容要比普通班在广度和深度方面更进一层,教师的配备也会更强。

  至于会不会影响教育公平的问题,校方的回答是:“学校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比如,实验班每堂课的内容都会通过学校多媒体进行实况转播,其他班学生有兴趣的,也可以到相关的教室去听;实验班采取流动机制,达不到标准就要调出,普通班学生如达到实验班水平,也可以调入。

  校方强调:办实验班的目的,除了为一些本来基础就好的学生创造成材的条件,也是为了将一些教学方面的科研项目在这里实验,以便取得经验,在其他班推广,使学校整体教学质量都得到提高。学校还希望通过实验班的示范作用改进校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