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化年”没有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18 光明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根据中法两国政府间的协议,在法国的“中国文化年”已于今年7月已正式结束。按说,“搭车”搞有关活动的情形应该少了。可是近一个多月来,记者的所见所闻恰恰相反,“中国文化年”在法国好像还没有结束!

  暑期长假后,一进入9月,法国各地有关中国的活动信息就不断传到记者站。加上欧盟从9月份起对中国游客整体开放、中国运动员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共新老领导集体顺利完成全面权力交接,“中国”已经成为法国企业、民间团体、非政府组织等使用最多的名词;大家似乎都在争先恐后地“搭中国车”,“借中国风”。

  在中秋之际,一位旅法中国画家的个人画展在维朗德里城堡隆重开幕。城堡主人并没有因为展览是在“中国文化年”结束之后才开幕而感到不满。他对记者说,“只要需要,我们这里的‘中国年’可以继续办下去!”

  一位16岁的法国少年,在经过了几天的失眠之后,突然醒悟到,自己应该学习中文,学习摄影,以中国为拍摄对象,并将其作为自己的事业。这便是1978年的阎雷。“20多年过去了,我这个当初有点疯狂的想法一直没有变。”现在,他已是闻名世界、专门拍摄中国题材的摄影师了。2004年10月1日至2005年1月31日,他在巴黎卢森堡公园免费展出他的108幅作品,题目是《巨龙的108幅肖像》。这是他从自己拍摄的60万张照片中精选出来的。这个以照相机为工具,坚持以公正和真实的视角记录中国当代史的法国人表示,“对我来说,法国的‘中国文化年’不会结束!”

  阿尔卡雄是法国西南部靠近大西洋的一座小城。这个以居住环境优雅著称的小城,今年9月举办了第三届“沙滩舞蹈节”。由于准备时间仓促,本来应邀参赛的中国舞蹈家没能及时赶到。组织者说,没能“搭上中国车”,是本届舞蹈节最大的遗憾。

  法国的“中国文化年”形式上是结束了,但由此带来的热爱中国文化、改变对中国偏见、中法两种文化平等交流的热潮,还在不停地涌动着。中法两国都主张这个世界应当是一个“政治多极化、经济多元化和文化多样化”的世界,都不赞成这个星球变成单一标准、单一模式的单一世界。多样化、民族性符合自然界规律和各国人民的愿望;捍卫一个接受差异、将别国文化视为机遇而非威胁,尊重文化多样性的世界,符合世界潮流。从这个意义上说,法国“中国文化年”没有结束,也不会结束。(本报巴黎10月13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