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访华预计将透露中俄石油管道最终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18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周勇刚13日北京报道】

  旷达十年之久的中俄石油管道合作项目将随着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访华而将诞生“最后”的解决方案。

  今天,记者分别致电中国石油集团和俄罗斯驻华大使馆,询问即将公布的新方案的具体内容和细节。但他们都以“无可奉告”予以回绝。

  其实,对新方案,俄罗斯方面早已有了权威的官方表述。

  上周,记者注意到,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曾对外称,修建从西伯利亚通往远东的战略石油管线的决策将在2005年1月底前作出。而这条石油管线的起点是俄东部盛产石油的泰舍特,终点是远东港口纳霍德卡,且将从这条输油管线中分出一条支线通往中国。

  显然,这个方案将早先的“安大线”和“安纳线”彻底告了别。

  回拒中国,同时回绝日本,这个“石油”牌打得让世人明白了“油大爷”的国际吨位。而本报也早一针见血地指出:最大限度满足本国利益,才是决定俄罗斯在中俄石油管道方案上的真正砝码。

  而普京访华前夕对驻俄罗斯的中国官方媒体的讲话恰恰佐证了本报的观点。

  普京说:“我想坦诚地指出,在确定石油管道方向时我们将首先从本国利益出发。我们希望发展东部地区,当地将筹划并实施基础设施方面的大型项目。最终确定管道走向时将从这些考虑出发,同时我们也将考虑合作伙伴的利益。”

  这是俄罗斯的肺腑之言。而时下的“高油价”让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产油国更是不亦乐乎。而不亦乐乎的事还在后面。据美国能源署的专家所作出的最新预测,依据目前的国际油价走势和未来油储的形势,今明两年,原油价格可能会上涨到每桶70美元左右。

  步入“昂贵石油”时代大局已定。

  作为一个尚拥有较丰富油气资源的中国,尽管在去年石油进口已突破1亿吨大关,但这并不等于在国际能源领域合作里没有底气去“叫牌”。

  因此,对与俄石油管道的最终合作,对与未来中国在国际能源领域中的博弈,中国的石油人可以也应该获取胜利。

  但要牢记: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