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宁城市规划新纲要 2020年市区人口3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2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昨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厅组织自治区和南宁市有关部门,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规划纲要》。修编部门将对《纲要》进行局部补充和完善后,提交自治区政府上报建设部审核。

  空间拓展调整:未来南宁突出“一轴两带”

  据了解,近几年来,南宁市社会经济和城市建设全面快速发展,城市规模扩展迅速,至2002年,南宁市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规模已达155平方公里,突破了1999年2月由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1995—2010)》确定的2005年134平方公里的规模。原南宁地区五个县划归南宁市管辖、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泛珠三角经济圈合作的全面启动等机遇,对该市长远整体发展规划提出了更高层次、高起点的要求。

  《纲要》根据南宁市城区发展和建设的实际情况,对南宁市城市功能定位空间拓展进行了调整,提出了到2020年市区人口达300万人、市区建成区面积300平方公里左右的总目标,以邕江为轴线,推进城市建设,加快总面积达127平方公里的相思湖新区开发,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未来南宁城市应突出“一轴两带”,构建“一主两次多核”的多中心城市空间体系,逐步形成沿东部、南部展开的扇形布局形态。其中对南宁市各街区的规划建议分为旧城商贸居住区、单位制中高档居住区、工人居住区、文教区、城市建设新区五个区域,对这些区域提出调整土地功能,逐步疏散人口;通过政策导向和优惠条件,鼓励老龄人口搬迁至相思湖新区;通过内城用地置换,实现部分党政机关外迁。

  居住环境:重污染企业逐步外迁

  适当引入某些制造业和第三产业功能,满足区域居住人口的就业需求。本着重发展低污染新型工业,严格控制产业企业类型,并将现有重污染企业逐步外迁,改变生活居住环境质量。完善区域内部的大容量城市公交系统,为居民上班出行提供便捷、便宜的出行方式。增加配套社会设施尤其是休闲娱乐设施的设置。包括南湖虚拟街道办事处的城市建设新区,职能定位为大型商贸会展基地和高级居住区,加快新区市政和社会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增设托幼、医疗、教育和娱乐等相应生活设施。

  旅游品牌:打造“南国绿色明珠”

  全面提升全市的旅游品牌,突出“绿都、壮乡、边关”的独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优势,以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的旅游产品为主体,经过多方努力,建设好一座城市:南国绿都——南宁;经营好二个王牌:绿都文化游、商务会展游;打造好三大金牌:壮民族风情游、南疆揽胜游、东盟跨国游把南宁建设成为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文化生态、商务会展等一体的“南国绿色明珠”。到2020年,南宁市游客年增长率4%-6%,旅游收入年增长6%-8%,游客可达3100—3800万人次,旅游收入330—390亿元。

  产业布局:从扩量转向提质

  通过城市规划,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强化城市功能,推动城市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进行重大产业布局调整。建立合理的城镇体系和城镇布局。

  对城市交通及对外、对内交通体系进行调整,强化交通对城市布局结构调整的战略引导作用。提出建设“中国绿城”、争创联合国人居环境奖的发展目标,制定和完善环境保护、资源保护、园林绿化、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保护、人口与环境容量限制等规划,提高南宁市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水平。(记者陆原)(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