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旅游意外险 欲借长假激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26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随着国庆长假临近,广州市场的众多保险公司,不分大小,无论是中资、外资,还是产险、寿险公司,争相推出众多旅游意外险产品争夺客源。但长期被广大消费者“忽视”的旅游意外险,能借着这个长假热起来吗?

  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年国庆期间出行的游客,投保意外险的比例有可能从过去的3%增长到10%,但也有保险公司人士对此并不持乐观态度。

  尽管和成百上千的旅游费用相比,意外险保费一般都只有几十元,但真正愿意在出发前为自己加一份保险的人却寥寥无几。近期,专业调查公司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旅游消费者的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的受访者在近两年内有过两天以上的外地旅游经历,但其中一半以上的人根本不购买旅游保险。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近年来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各类重大意外伤害事故屡次发生,如戴高乐机场候机厅坍塌事件等,出行人员的保险保障问题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旅游意外险长期缺位

  尽管旅游保险市场总是处于慢热状态,但保险公司对这一市场的挖掘,却从来没有灰心过。每到春节、五一、国庆长假,各保险公司都会争先恐后地向游客兜售各类意外险,旅游意外险的品种也越来越多,责任范围也从原来的意外伤害扩展到“行李遗失”、“财产损失”等特色赔款。近日,美亚保险公司就推出了一款涵盖了“航班延误”责任的意外险,即国际游航班延误每6小时赔300元,最高赔额1800元,引起了不少有意在国庆期间出国游的消费者的兴趣。

  据了解,目前出外旅游的人群中有80%是自助游,而这部分出游者基本上处于无保险状态。但今年国庆前夕,自助游处于无保状态的局面也开始有了突破。

  日前,太平人寿推出了一款“自驾车意外伤害保险”,被保险人只需要付出20元或40元人民币,就可以获得5天或10天的意外伤害保险及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保障。另外,随着境外旅游市场的开拓,保险公司也开始关注到国际市场。近日,中国平安人寿与慕尼黑再保险集团联手推出了“平安境外旅行紧急救援医疗保险”,一旦发生意外,平安将为客户提供了紧急救援医疗保障,包括紧急安排就医、儿童住院期间家长陪同住院、病情好转后转运回国等多项保障内容。

  保险公司力推新品拓市场

  国旅假期有关人士曾预计,今年国庆长假期间的旅游意外险的投保率会有所上升,有望从过去的3%增长到10%左右。但广东中旅的陈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年来,无论境内境外旅游,该旅行社一直实行对游客赠送意外险,因此,主动再投保意外险的客户就非常少。“如果不赠送,消费者一般都不会主动投保,但意外险的确可以化解很多风险。”让旅行社担心的是,优惠赠送活动结束后,如果80%甚至90%以上的客人仍像现在一样,出发前不购买意外险的话,一旦遇到旅行社责任范围外的意外,将自行承担损失。

  期待旅游保险借机升温

  保险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国庆前夕,旅游意外险的销售比往年有了一定增长,而中国人寿、平安人寿等保险公司的客服热线服务人员也告诉记者,近期关于短期意外险的咨询电话也比较多,但大多数客户则要到出发前才投保,因此,具体投保情况目前仍然难确定。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目前旅游意外险投保率仍然偏低,但旅游保险市场每年都以几何级数的速度在增长。随着假日选择出游的市民的增多,旨在防范旅途风险的旅游保险按理也应随之红火起来。据旅游业专家预测,未来10年,中国将跨入世界旅游大国的行列,到2020年,中国每年的旅游总收入将达3.3万亿元。旅游保险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提醒:旅行社责任险不能代替意外险

  不少消费者认为旅行社已投保险“旅行社责任险”,因此,自己不必再投保意外险。

  对此,专家指出,游客往往以为只要旅行社投保了旅行社责任险,不管什么问题都能找保险公司索赔,其实不是这样,在旅行途中遇到意外情况时,旅行社只负部分责任。由于消费者对两种保险分辨不清,也发生了不少纠纷。

  专家指出,旅行社责任险,只承担旅行社责任范围内的保险事故,但对自由活动时间发生的意外,旅行社概不负责,或者在观赏景点途中,导游有过提醒,出了意外也不是旅行社的责任。而这部分风险,只有借助于个人意外保险才能化解。

  稿源:21cn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