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州的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30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趣味美国/周志青专栏

  德州的气候环境与加州不一样。在加州时,一出户便看见湛蓝湛蓝的天空,很多时候万里无云,唯有飞机在空中划过的几道白色轨迹。德州的天空更令我想起儿时的广州,蔚蓝色的天空上总会挂有几朵千姿百态的白云。记得小时候家住广州屋顶的天台上可远眺白云山。那时心里纳闷,白云山不高,从未见过白云环绕半山腰,为何被称作白云山。

  到了德州后,看到那些似曾相识的白云,我才开始明白为什么白云山被称为白云山。德州的达拉斯地势平坦,这点和广州很相似。很多时候天空上挂满了一朵朵的白云,直挂到地平线上的天边。试想这时若在前景放上一座不高的山丘,配上背景那朵朵一直压到天边地平线的白云,那不就是一幅很美丽的白云山图吗?可能古时候的广州人就是因为看见这样一幅美丽的图画才把广州北面的小山丘称为白云山。

  尽管美国相对而言环境尚可,但她也绝不是能免于环境污染的净土。远的不说,就说我现在居住的德州达拉斯。在无风的夏日,每年都有少则几天,多则二十来天的臭氧红色警报日。每逢这样的日子,报纸电视台就会敦促民众尽量少出外,学校也不允许小学生作户外活动,因为这时空气中的臭氧含量已经高到足以危害人体健康的地步。严重的时候,特别是在几条高速公路的交汇点,尽管热日当空,地面洒满阳光,但抬头却看不见蓝天白云,所看到的只是铅灰色的天空。平常数十公里外的建筑物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但那时一公里远的楼房也像披上一层面纱,模模糊糊。

  我们可以追求并获得很多高层次的享受,但我们却不能保证那分分钟都需要的、比衣食住行还基本的空气和水的质量。想想也觉得可怕。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最近加州刚刚通过了全世界最严格的空气环保条例,规定到2009年小汽车的废气排量要比目前标准减少25%,而目前的加州标准已经是全世界最严格的。

  德州在这方面比不上加州。很多德州佬的心态仍然停留在天苍苍,地茫茫,匹马走天涯的牛仔时代,总认为德州地广人稀,环境污染永远都不会是德州的问题。他们喜欢开那种体积大耗油多马力足的汽车,以尽显他们的牛仔气概。但其实德州已不是过去的德州。德州的大城市如休斯顿的空气污染已在全美国名列前茅。所幸的是,德州这几年也开始有所改变。所有汽车都规定要作废气年检。地铁轻铁等公共交通设施也得到扩充伸延。很多大公司还为员工购买地铁年票,以鼓励员工乘搭公共交通。这一切都是好的开端。愿通过每个人的努力,这世界能够变得更美好。

  本版插图选自几米绘本《开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