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一辈革命家的“东方魔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32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节约新说

  黄铁苗 刘成伟

  中国共产党能够在民主革命时期夺取政权,取得全国胜利,与我党长期坚持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密切相关。1936年,美国作家斯诺采访革命根据地延安时,从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家俭朴的生活上,发现了一种伟大的力量,斯诺称之为“东方魔力”。他断言,这种力量是兴国之兆,胜利之本。勤俭节约是老一辈革命家的优秀品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我党主要领导人对此不仅有许多深刻的论述,而且身体力行,俭朴节约一生,在人民心目中树立了光辉形象。

  毛泽东一生对勤俭节约高度重视,有过许多精辟的论述,他的节约思想成为了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是我国人民建党建军建国的重要指导思想。在革命战争年代,它是我党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在和平时期,它是指导我国人民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指路明灯。尤其难得的是,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他自己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习惯。他的衣服都是补丁打补丁,以致于进京时一件好衣服都找不到。转战陕北期间,他只有一条毛巾,擦脸又擦脚,因为用得太久,毛巾的“毛”全都磨掉了,像块抹布。他在饮食上也是非常节约。战争年代、三年困难时期自不必说,在物质条件稍好的岁月里,他经常煮上一缸子麦片粥或挂面,和着霉豆腐吃下去。坐在饭桌旁用餐,也是四菜一汤,这四菜还包括一盘干辣子,一碟霉豆腐,这一汤常常是吃过的菜盘加点水制成。

  周恩来是个简朴一生的总理。抗战期间,他在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工作,他有一条磨得光光的哗叽裤子,因为它没有补丁,只有出席会议或会见客人时才舍得穿它。解放后,他的生活照样节俭,他惟一的一套睡衣是1950年出访苏联时买的,穿了二十几年,直到他逝世。他的毛巾实在不能洗脸了,就用来擦脚,不能擦脚了,就用来擦鞋。周总理刚搬进中南海西华厅时,那里墙壁变黑,柱子已破裂,地面潮湿,窗户有许多破洞,他就是不肯修缮一下,最后只得趁他出国访问时对房屋作了改进。西华厅接待宾客时有一个传统饭菜,就是一大盆肉丸子熬白菜、豆腐,周围摆几小碟咸菜和烧饼。

  朱德穿着朴素,1927年,敌人曾把穿着破烂的他错当成了“伙夫”而放了他。朱德说:“凡是可以不花的,就尽量不花;凡是可以少用的,就尽量少用。”这正是他生活的真实写照。抗战时,为了节约开支,他用马尾做牙刷。解放后,他的一些衣服袜子仍是打了许多补丁;吃饭都是一些素菜,极少吃荤。三年困难时期,他带头吃窝窝头和野菜。令人难忘的是他阻止修澡盆的事,他说:“国家用钱的地方多得很,我这已经很好了嘛,再修又要浪费钱财。”警卫员给他放水洗脸,一下子放多了,他说:“今年天旱缺雨,天津市人民吃水都得从密云水库拨给,我们也要节约用水。”

  董必武信奉“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性习于俭,俭以养廉。”他的勤俭节约是有口皆碑的。解放战争时期,他曾经负责管理党的经济工作,勤俭节约,做到物尽其用,财尽其力。为了给国家节省开支,他要求自己的伙食标准比规定的低;发给他的衣服、用品,只要还能凑合用,他就不领新的。一套布制服,穿了整整20年,他依然不舍得扔掉。有关部门曾为他配了一辆吉普车,但他从来不坐,他都是骑马外出,他说:“牲口放着不骑,还是照样吃草料。吉普车不用,既保护机件,又给国家节省汽油。”

  彭德杯始终想着给人民多积累一点财富。解放初期,部队实行供给制,他是能不领就不领,能少领就尽量少领。每当换发衣服,他总是叮嘱警卫员:“我的衣服还可以再穿一年,别再领新的。”1952年,彭老总发言说:“我决定戒烟,棉衣也可以再穿一冬。我为革命事业贡献得不多,应当尽量节约,给人民多积累一点财富,这对我个人来说也可自慰。”从此,他就再也不吸烟了。

  黄克诚大将功勋卓著,却始终保持着勤俭节约的本色。他大力提倡勤俭办事,勤俭治军,严格控制行政和军费开支。不该花的钱,他一分都不许花。有关部门见他的房子太破旧了,夏天漏雨,冬天透风,就动员他搬迁或翻修。他说:“我们国家还很穷,群众住房更困难,许多家庭是几代同堂住一间房子。还是节省点钱用在当用之处吧!”他病重时希望不要抢救,以便把钱省下来,抢救那些更需要抢救的人。

  回顾老一辈革命家的勤俭节约轶事,我们可以深深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家的高风亮节和高尚情操。周总理常说:“将来,国家富强了,也不能丢掉艰苦朴素的传统啊!”更何况,我国现在还不富强,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还不够发达,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受到资源瓶颈的制约,因此,新时期我们更需要将老一辈革命家所具有的“东方魔力”发扬光大。

  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