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长性企业的办公设施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32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知识经济管理

  顾乃康

  在成长过程中,企业会遇到许多棘手的决策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办公设施的决策。这是一个经常被企业忽视,但有时又不得不面对的决策。处于快速成长期的企业如何适时、合理地作出办公设施决策,这确实困扰着许多企业。下面我们来看看太阳微系统公司是如何随着企业的成长进行办公设施决策的。

  太阳微系统公司成立于1982年,是由斯坦福大学的几个学生创建的。它当时的主要产品是基于Unix的计算机工作站。这种工作站比一台中央处理机便宜很多,可以由多个个人用户使用,并且通过网络可将多个工作站联网。这种革命性产品的推出使得太阳微系统公司在短时间内就迅速赢得了大量客户,企业步入高速成长的轨道。同许多初创的企业一样,太阳微系统公司创立时的地点决定了其最终的总部位置。该公司最初把地点定在维尔山市,这里靠近101高速公路,开车很快就能到达斯坦福校园。由于在当时这一地区不断涌现出许多初创公司,所以当地开发商迅速地为它们建起了一些面积相对较小的二层建筑。迅速成长的太阳微系统公司开始在维尔山市租赁这些房屋,几乎是房地产开发商建多少,它租赁多少。

  从1982年到1985年,太阳微系统公司没有进行正式办公设施管理的念头,只是由公司装备部负责制定办公设施决策。直到1985年初,公司才雇用了第一位管理办公设施的高级管理人员。但公司仍没有制定办公设施管理战略,该管理人员的责任仅是被动地满足越来越多的雇员对办公场所的需要。

  在其后的1985年-1989年,太阳微系统公司获得了更为迅速的成长;在这些年中销售额平均增长了114%,这相当于公司规模每年扩大一倍。相应地,太阳微系统公司的员工数也几乎翻了一番。在这种非凡的成长速度下,公司当时很难顾及哪怕是最基本的办公设施需求,更别说要对未来需求做出预测了。在这一高成长时期,为了容纳下每月新进的200名新员工,太阳微系统公司需要总面积大约50000平方英尺的办公场所。按维尔山市的办公设施标准,相当于每月需建一座大楼。在这一时期,公司认为应优先考虑获取的场所要紧邻现址,而不是价格最低。太阳微系统公司把目光仍旧集中于维尔山市可租赁的房屋上,因为公司管理者不想像竞争对手那样,令本公司的员工住得过于分散。但这种始料未及的增长使当地的开发商在租约谈判时处于有利地位。太阳微系统公司欲租的每一座新建筑都比上一个花费更多。

  面对维尔山市房地产开发商不断施加的价格压力,太阳微系统公司不得不进行一项办公设施的长期投资,即在密普里思镇开发了另一处办公场地。它在被用作生产基地的同时,还可顾及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张。该镇距公司总部大约30分钟的车程。密普里思镇当时正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其商业用房成本比硅谷至少要低1/3。但随着太阳微系统公司的进入,许多当地开发商也开始提高房价了。为了向开发商表明密普里思镇并不是公司惟一可进入的地区,1989年春,太阳微系统公司在距该镇5英里处租赁了一座大楼,把客户服务部门设在那儿。由于办公设施在地域上的分离,公司不得不想办法使维尔山和密普里思两地的员工形成一个整体,例如,公司两地之间设有往返班车。但两个地点总有许多不同,仍有些人不愿在密普里思工作。

  太阳微系统公司早期所做的另一个办公设施长期规划是建立基本的空间规划标准,以便更好地控制办公室的内部布局。公司决定采用封闭式的办公室布置,并聘用专业设计装修公司进行改造。尽管许多竞争对手对办公室采用开放式设计,然而公司的高管们却认为,工程师们更喜欢封闭式的办公室。他们认为,正是这种提供封闭式办公室的做法使太阳微系统公司在吸引和留住人才上占有优势。

  到1988年底,公司内部各部门之间展开了争夺地盘的斗争;分管各部门的副总裁们都不愿搬家以满足其他部门成长和发展的需要,大家都想霸占一定的办公设施。然而,公司的办公设施管理部门又没有什么正式的权力,只得依靠影响和劝告来协调办公空间的使用。

  总之,太阳微系统公司早期的高速成长阶段,其并没有对办公设施作整体规划,基本上是走一步看一步,看起来是乱糟糟的。这种做法似乎体现了企业管理者的管理不力,但其实不然,这恰好就是办公设施的渐进战略。对于快速成长中的企业来说,由于无法准确预测未来的市场变化,加上管理人员缺乏制定长期办公设施规划的能力和时间,所以企业通常不得不将大型办公设施的投资滞后,直到获得更多信息或者前景更为明确时才开始行动;它们也经常尽可能避免在长期办公设施方面的投资。

  作者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