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人合一”种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32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城市建筑美学

  谭元亨

  我在上一篇的末尾带出了个“天人合一”的中国古代哲学的重大命题来。关于“天人合一”在中国古建筑中的体现,已经有过不少论文与专著涉及了,似乎不必再饶舌了。但是,读过若干名篇,却仍感到有些话没说尽,甚至没说到点子上,于是,冒昧说出自己的见解。

  在中国古建筑中,我们不难发现:

  道教的建筑,也就是道观,每每建在山脊上,如广州著名的三元宫,便是依越秀山的山麓而建的。由于道教的神仙系统相当丰富,除开各位尊神外,还须祀奉天地山川、日月星辰、风云雷雨等等。有人称,道教讲究羽化登仙,在山脊上建道观,自是羽化升天之方便,这自然也是一种“天人合一”。不过,道教与道家的“无为”,显然不可以简单比照。

  而佛教的建筑则不然,尤其是南派禅宗,其寺院,大都掩映在山谷的林荫中,不怎么显山露水,我曾口占一阙:山居禅水静,亘古曹溪清。这“静”与“清”,当是南禅院选址的要义。这种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理所当然是“天人合一”了。这里不说佛教其他派宗了。因为各自有很大的不同。而惠能创立的南派禅宗,是最具中国特色并影响到全世界的。

  姑且不算宗教建筑,单就儒家建筑而言,可纳入这一建筑系统的很多,最典型的莫过于北京古城了。儒家讲究礼义有序,古代建设都城,均有一定之规,最早当是《周礼·冬官考工记第六》中所称的:“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面朝后市,市朝一夫。”当年的元大都便是依此而建的,后来明、清的北京城,也当是依此而扩充,不离原先规定的完整格局。贯穿全城的中轴线,两侧相应对称的寝宫厅馆……这一建构格局,甚至对西方也产生深刻的影响。人们称,这同样是“天人合一”,以地球的经纬线来布局。

  儒、释、道三家,无不都称遵循了“天人合一”的准则,这三家的“天人合一”又为何不一样呢?该怎么加以辨认?

  说到底,当是各自的“天”不同。

  道教的“天”,是原本意义上的天,上天的天,羽化升天,那是“上清者为天”的天,诸神仙所在的天,所以,道观才建在山脊上,离天要近一些。

  禅宗的“天”,则是大自然,禅院隐蔽在山谷林荫间,是托庇于大自然的关爱,与大自然合二而一,远离尘寰,五腑澄沏,六根清静,方得正果。

  至于儒家的“天”,却大不一样。讲的是“天理”,而这天理,则是男女有别,长幼有序,“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从而须“存天理,去人欲”——而这一“天理”,当是人类社会中严酷的伦理等级关系,不可以用“人欲”去违背的。

  中轴线,无疑是显示皇权的至高无上,是权力中心的象征。而高台及阶级,更是在高度及级数上有严格规定,谁也不可僭越,否则,当人头落地,有越位夺权之嫌。所以,皇都才会显得那么庄严、肃穆,帝苑,才会那般教人觉得“高处不胜寒”。

  被视为“面朝西方,座落东方”的莫斯科,当年的城市规模,也是一个单中心结构,相近于“中轴”,只是后来愈来愈造成交通、生活上的不便,才改成了8个中心区域,形成今天的格局。我不知道,如今多少中国的城建规划中,还有中轴线的设置?恐不在少数。

  可在诸如威尼斯等西方商业城市,也包括我们的广州,历史上却是沿商业的格局构建起来的,像当年沿江的十三行,今天的上下九路及北京路——商品经济,有如一只“看不见的手”,也在左右着城市建设的格局,从而造就出另一种类型的城市与建筑。

  这“看不见的手”,可否也是“天意”?

  这是否同样称之为“天人合一”?

  这“天”又当何解?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