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广铁路会延伸到深圳吗 有关专家称有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40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曾妮)备受瞩目的武广铁路会不会延伸到深圳?昨天,在第六届高交会第三次“记者服务广场”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钱清泉针对这个问题与记者们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湖北30名代表联名提议,在京广铁路干线通道上实现客货分流,建设流量大、时效性强的京广铁路高速客运专线。该客运专线首期将建成武广段,北起武昌,南至广州,全长971公里,按时速250-300公里设计,预留每小时350公里时速的条件。建成后,武广间列车运行将从目前最快的10小时30分压缩到4小时左右,实现旅客当日往返。武广铁路的建成,将大大加强珠三角与内地的联系。

  钱清泉教授指出,武广铁路是中国第一次正式建设高速铁路。目前铁路仍是中国的主要运力,如果单靠现有的铁路提速是不能满足全国的客货运要求的。钱教授指出:“中国的铁路需要跨越式发展,必须上高速铁路。”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铁路才能算高速铁路,而中国很多铁路靠提速并不能达到这个标准。武广铁路就是一条高起点的高速铁路。

  深圳目前只有广深、平南、平盐三条铁路,这和深圳的城市地位已经很不相称。如果被排除在武广铁路外,会不会造成深圳交通地位的进一步边缘化?据钱清泉教授透露,如果广深4线可以延伸,将深圳纳入武广铁路,将提高深圳在珠三角的交通地位,这对深圳成为铁路交通枢纽至关重要。如果深圳能成功纳入武广线,这条铁路应该会延伸至香港。

  深圳究竟能不能被纳入武广线?钱清泉教授认为是有可能的,因为现在深圳有这样的需要。深圳是中国第四大城市,又是与香港相连的通道。目前仅有的几条铁路线不能满足深圳的要求。但广深4线能否成功延伸,还需拭目以待。

  图:

  专家们与记者见面。丁玎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