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校长炮轰“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40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香港校长炮轰“排行榜”

  走进高交会

  本报讯(记者/刘丽 实习生/张玮)“高校究竟以科研为主还是以育人为主?”“高校搞科研是追求经济效益吗?”昨日,以“现代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职能”为主题的大学校长论坛在深圳召开。北大、清华、华南理工、香港理工、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美国纽约科技大学和匈牙利布达佩斯工业与经济大学8所高校的校长在会上发表演讲。

  “排行榜”无助大学发展

  “‘大学排行榜’要不得!把不同类型的学校用同一种评审指数、指标进行对比,排出名次,对一所大学的发展没有帮助。”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潘宗光一上台,就对国内流行的“大学排行榜”进行猛烈炮轰。潘校长表示,只顾及排名先后的大学,就会很容易忘记社会、学生的真正需要和国民对大学的期望。有些学校为了争取排名上升,刻意开设一些非强项学科,迎合排行榜的所谓标准,结果是劣势项目超不过人家,自己的优势项目却给丢了,得不偿失。

  高校的首要任务是育人

  目前,科研越来越受到高校重视,但高校培养出的学生却普遍存在技能性较差的现象,那么高校究竟该以育人为主,还是以科研为主呢?针对这一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校长们均认为,高校的首要任务是育人,但育人与科研两者之间并不矛盾。

  “高等院校首先是学校,当然应该以教学为主,将人才培养放在学校功能的第一位。”北京大学副校长林钧敬表示,学校当然应以人才培养为主,但这和学校重视科学研究并不冲突。林钧敬建议,各大高校都应该找准自己的定位,确定侧重点,以最适合自己学校特点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素质和能力。

  纽约科技大学校长张钟浚也表示,教学无疑是高校的首要任务,但科研也相当重要,跟教学并不冲突。

  盈利不是高校科研最终目的

  高校应以育人为主,但目前学校过多强调科技成果转化,是否会把焦点一味集中在追求经济效益上?面对这一疑问,到会的校长均给予了否定回答,他们表示,盈利并不是高校科研的最终目标,盈利所得的资金仍然将投用到科研开发和课题建设上,为进一步的教学研究提供资金。

  清华大学副校长康克军表示,大学具有公益性,是以育人为主,不会变成以经济效益为主。目前,由于高校经费有限,学校也不可能在学生身上收取高额学费,因此需要一些成果转化带来的收益,也会追求一定的经济回报,但是,这并不是为个人利益,所得的资金主要还是用于学科建设。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