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降水偏少又逢寒露风 广东省晚稻生产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08:47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王晖辉 通讯员/杨绮薇)据省气象台消息,从10月1日起,由于全省受今年入秋以来最强的一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气温下降幅度较大,持续时间较长,北部和中部出现干型寒露风天气,正值抽穗扬花期的晚稻受寒露风影响中等偏重。

  据气象部门预测,寒露风天气仍将持续,对中部、南部的晚稻生产将会造成较大影响。为此,气候专家建议各地要加强晚稻后期的田间管理工作:遇到干冷型的寒露风天气,晚稻田要灌水保湿,保持田间湿润,改善田间小气候,以减轻寒露风天气对晚稻的影响,同时,抓紧进行根系追肥、喷药,提高植株抗旱能力,确保晚稻丰产丰收。由于天气持续干燥,蒸发量大,还要注意做好抗旱工作。

  据气候专家分析,这次广东遭遇的寒露风天气过程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长。而我省2004年1月1日—9月30日平均降水量1294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量平均偏少二至四成,气温平均偏高0.5℃。从干旱监测指标可看出,目前西北部地区处于重旱,东北部和中部地区轻到中旱。这次寒露风过程全省大部地区没有降雨,而且从9月下旬中期开始,全省大部分地区未出现明显的降水过程,阳光强烈,天气干燥,这对晚稻抵御寒露风比较不利。由于水的热容量比空气大,可以通过灌水提高田间温度和湿度,减少叶面蒸腾,减缓降温过程。但是,由于前期降水偏少,江河水位普遍偏低,流量严重减少,对部分干旱较重的地方,晚稻灌溉用水将受到一定的限制,对于抵御寒露风天气会带来一定的困难。

  目前西北部晚稻已开始进入灌浆期,后期如出现日平均气温小于18℃的低温天气,就会影响晚稻灌浆,并加重这次寒露风对晚稻产量的影响。而且,目前寒露风天气持续将对东北部、中部和南部的晚稻影响较大。气象专家提请各地有关部门密切注意气温变化,做好晚稻后期管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